研究生院教工党支部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 2014/12/23   作者:   点击:

根据学校机关党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湘农机关发〔201401号),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的部署和安排,结合实际,现就我院教工支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下简称教育实践活动)制订如下实施方案。

一、重点任务

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保持清廉本色。要达到的目标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全面落实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做到干部清正、班子清廉、政治清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坚决反对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作风建设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维护权益执政为民为重点任务,大力推进职能转变,服务广大师生员工,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不断提高我校学科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实际效能。

二、方法步骤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开展学习讨论。4月中旬,召开一次支部大会。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学习五个文件,学习中央编发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等三本必读书目,开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大讨论。

2、广泛征求意见。4月下旬,通过座谈会、个别访谈、发放征求意见表、设立意见箱和热线电话(0731-84638417)等多种形式,通过走进课堂、实验室、宿舍,与师生面对面进行沟通,广泛征求党员干部、师生和管理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原汁原味汇总意见报机关党委。

3、召开作风建设专题会。检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项规定和学校十项规定精神有关情况,对贯彻群众路线、加强作风建设的已有制度精心梳理,提出建立、修订完善相关制度措施的思路。

4、推动研究生院职工的作风建设。4月下旬至5月中旬,组织支部全体党员开展“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主题讨论活动。

5、学习要求

1)搞好自主学习:集中学习前加强自主学习,研读学习材料,做好读书笔记。

2)搞好集中学习:通过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地精读,深刻领会中央精神,切实把思想认识和意志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

3)加强学习辅导:通过专题辅导报告,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增强改进作风的自觉性。

4)讨论发言:召开专题学习讨论会, 各支部党员要结合自身学习体会,联系工作实际,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要求等进行思考和研讨,并撰写讨论发言提纲。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院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分别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材料内容主要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四个方面。材料要求紧扣主题、开门见山、突出重点,既联系工作实际,又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

2、开展谈心谈话。5月,支部书记与党员干部逐一谈心,支委成员之间互相谈心,支委与党员群众谈心。

3、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中上旬,采取“一会四评”方式,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四评”:一是个人自评。依据党员义务和岗位职责,对照“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要求,重点围绕发挥作用以及履行承诺等方面,找差距、查不足、明方向。二是党员互评。在党员个人自评的基础上,党员之间要逐个进行互评。党员互评应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本着对同志和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敞开思想,畅所欲言,触及问题,帮助分析原因,提出改进建议。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支部讲评。党支部书记要按照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和单位职责,对照“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要求和所作的公开承诺,向支部全体党员报告支部工作及本人履职情况。同时,党支部书记要对本支部每名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等表现情况进行讲评。四是领导点评。邀请上一级党组织负责人或学校督查组参加和指导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结合平时了解掌握的情况和党支部讲评情况,对党支部及其书记进行点评,也可根据需要对党员进行点评,肯定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提出下一步需要改进的方向和要求。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重点抓好制定和落实整改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1、抓好整改落实和建章立制。6月中旬开始,针对查摆出来的突出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时间表,报学校督导组审查,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按照整改方案集中整改落实。结合实际,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整改方案要做到措施到位,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明确,并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整改方案要提交上级督导组审阅。

2、召开集中教育阶段性总结会。6月下旬,组织支部全体教职工召开集中教育阶段性总结会议,对继续深入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提出要求。会后,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

三、加强领导

研究生院教工党支部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支部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贺建华  钟晓红

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邬玉香   杨海  王华

教育实践活动小组成员:郑重谊  刘碧琼  王美军  

2.围绕中心,统筹兼顾

结合工作实际,统筹安排、协调推进党的教育实践活动,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部门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3.广泛宣传,学习典型

充分调动教工党员的积极性,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知晓率和覆盖面,积极宣传校党委的决策部署,积极宣传活动的意义要求,积极宣传活动的经验成效,引导教工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精神和要求上来。同时,学习典型,及时宣传、推广活动的好做法和好经验。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