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湖南省、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及往年项目结题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1/06/21   作者:   点击:
校研发〔2021〕14 号

 

各有关学院: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对接服务我省“三高四新”发展战略,全面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省教育厅《关于申报2021年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的通知》(湘教通〔2021〕171号)文件精神,现将2021年度湖南省及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及往年项目结题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申报者为在读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含全日制和非全日制研究生),原则上不考虑已进入基本学制最后一学年学习的学生。已承担有该类项目且尚未结题的研究生不能申报,已承担有该类项目且尚未结题的项目指导教师不得再作为申请项目的指导教师,待项目结题后方能申报。每位研究生在攻读同一层次学位期间只能申报一项湖南省科研创新项目。

  二、资助金额

  省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重点项目资助3万/项,一般项目资助1万/项。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资助经费由各学院自筹。

  三、申报条件

  1.申报项目的研究目标明确,立项依据充分,拟采取的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及研究方案先进可行;研究内容具有明显的创新之处;已有一定的研究工作基础和实验条件;预期成果切合实际;经费预算合理,研究时间能够得到充分保证;毕业前不能完成项目的,原则上不能申报。

  2.研究生指导教师能切实指导项目研究,提供必要的科研经费和条件。指导教师须签订项目指导承诺书,负责项目的业务指导和监管。

  3.每位指导教师和每位研究生本次限指导或申报1个“创新项目”,作为项目组参与成员的可最多参与2个项目,每个项目组成员不超过6人。

  四、申报类别及项目数

  1.2021年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60项,研究期限不超过2年。

  2.2021年省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40项,分为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研究期限不超过2年,省级推荐项目从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中择优进行推荐,其中与企业联合申报项目不少于10项。

  3.鼓励支持研究生依托与高校合作的先进制造企业提出具体研究项目,整合学校和导师的科研资源,参与企业科研攻关,为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本次优先考虑研究生与企业联合申报的科研创新项目。

  4.学校实行限额推荐,根据学院可申请的人数(在读在籍的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不含基本学制内最后一学年的研究生)确定各学院推荐项目数,各学院具体可推荐名额见附件1。

  五、申报程序

  1、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项目申请人根据所属学科、研究领域填写《2021年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书》(见附件2,可从研究生院网站下载)。由指导教师对申报人的专业基础、研究能力、科研态度、研究条件及研究项目的前瞻性、创新性、可行性以及预计成果等予以论证并签署意见和承诺后交所属学院。各学院组织有关专家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根据评审结果填写《2021年度湖南农业大学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附件3),并经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研究生培养办。

  2.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省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由学院在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中择优进行推荐,被推荐项目申请人根据所属学科、研究领域填写《2021年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书》(见附件4)。由指导教师对申报人的专业基础、研究能力、科研态度、研究条件及研究项目的前瞻性、创新性、可行性以及预计成果等予以论证并签署意见和承诺后交所属学院。学院根据推荐结果填写《2021年度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附件5),并经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后报研究生教育管理办。未经学校推荐为省级项目的作为校级项目立项。

  3、省级重点项目申请。各学院在所分配的一般项目指标中,推荐一个项目参加学校重点项目推荐评审,学校从中选拔不超过总项目数10%的项目(4个项目)进行重点项目推荐,未经学校推荐为重点项目的仍作为一般项目进行推荐。

  4、初审与推荐。研究生院组织专家对学院推荐申报的科研创新项目进行初审,并将初审通过的项目在研究生院网站公示3工作日。学校按照申报限额将公示无异议的项目向省教育厅推荐。

  六、其他事项

  1.往年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达到结题时间的,须与本次申报材料一并提交结题材料。往年需结题项目汇总表及结题报告见附件6,附件7。

  2.未正常结题项目数将影响各学院最终立项名额,请学院加强对立项项目的督促和管理。

  七、材料报送

  请各学院在2021年6月30日前将《2021年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书》(附件2)、《2021年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书》(附件3)、《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结题报告》(附件7)纸质版(双面打印)一式三份和《2021年度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附件3)、《2021年度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附件5)纸质版(学院负责人签字盖章)一份)交至研究生培养办公室(文渊馆216室),附件3、5的电子版发送至781362321@qq.com,研究生院不受理个人申报材料。

  联系人:袁老师 联系电话:0731-84618577。

 

 

 

 

附件:1.2021年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学院推荐名额分配表

2.2021年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书

3.2021年度湖南农业大学校级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

4.2021年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请书

5.2021年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申报情况汇总表

6.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往年需结题项目汇总表

7.湖南省研究生科研创新项目结题报告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1年6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