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深的数学变得妙趣横生———访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理学院王访老师

时间:2015/11/05 12:2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让高深的数学变得妙趣横生

———访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理学院王访老师

 

人物简介:

  王访 博士,副教授。先后承担 《高等数学》、《工程数学》、《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应用随机过程》、《线性代数 与线性规划》、《数学文化》等课程的教学任务。湖南省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湖南省研究生 数学建模竞赛专家组成员;2010 年—2014 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 获得国家二等奖1项,湖南省 二等奖1项,湖南省三等奖1项。2015年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1项,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身份发表科研论文21篇,其中 SCI收录10篇, EI收录7篇。

  数学,令多少学生头疼的一门课程,却在这位意气风发、充满活力的青年教师身上逐渐“火”了起来。幽默风趣的教学形式,简单易懂的操作案例,神奇奥妙的思维转换,让枯燥高深的数学课变得人气满满,在他眼里数学有着迷人的魅力,他就是理学院的王访老师。

  “庖丁解牛”式的教学“臣之所好者,道也,进乎技矣”,谈起教学工作,王访用“庖丁解牛”的典故来形容他的教学思想和追求。王访说:“学生就像是典故里的厨师,厨师探究事物的客观规律已经超过了对于宰牛技术的追求,数学学习也应如此,要深入掌握数学的内在思想,掌握解决问题的规律,而不是单纯的解题技巧,才能做到像厨师一样,即使‘目无全牛’也能让刀在牛体中游刃自如。”

  在王访看来学习能力不是在期末考试中拿高分,也不是成为刷题机器,他鼓励学生在数学这张大网中寻求知识间的相互联系,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思维方式,达到解决超越课本难题的境界。在学习定积分时,王访不是单纯的说定义讲解题思路,而是带领同学们一起探究定积分的历史起源、发展过程以及相关数学家所做的重要工作,让同学们掌握定积分无限细分的思想以及无穷多个无穷小量求和的本质。12级统计专业的学生李柏明说:“每当出现复杂的数学定义或定理时,王老师都会和我们一起追根溯源,告诉我们历史上的学者是如何解决的,老师教给我们更多的是数学思想。”学生阮思纯说:“有一次王老师用地面上的凳子举例,让我们用数学知识来解决如何让凳子在不平的地面上放平稳的问题,最后联系到了微积分课本中连续函数在闭区间的性质这一知识的运用,能将数学与凳子挂钩,多么神奇啊!”

  “数学其实是很迷人的”,王访风趣地说,“学会勤于思考数学与万物之间的联系,尝试解决实际问题,才能真正理解数学思想,体会到数学的魅力。”

  诙谐幽默的课堂为了使枯燥的数学课堂变得灵动起来,王访也会用自己的方式给学生“提提神”。他的课堂很少有晦涩难懂的专业术语和枯燥无味的定理证明,相反,蕴含着数学善变多思的故事,简单有趣的实际案例更为常见。“科学是一座大厦,其华丽的外表是我们各自的专业,起支撑作用的柱子是物理,而地基就是数学”,王访常常用这样形象的比喻向同学们阐述数学的本质。

  有一次,王访在课堂上讲了一个《倚天屠龙记》里张无忌的故事让学生们印象深刻。说的是张三丰教张无忌一套太极剑法,起初张无忌还记得几个招式,然后张三丰又演示了跟之前完全不同的招式,直到无忌说全忘了,张三丰才满意地说:“这样就对了。”王访说,张三丰传授给张无忌的是剑意而非剑招,功夫达到至高境界才能无招胜有招,临敌时以意驭剑,千变万化。幽默的小故事却埋藏了王访的良苦用心,意在告诉同学们不要死记硬背公式和定理,而是要掌握它们的精髓,融会贯通于心中才能随心所欲地运用。

  除了必修课和专业课,王访还开设了《数学文化》这门公选课。他告诉记者开设这门课的初衷就是为了打破同学们认为数学很枯燥的观念,将数学文化渗透到教学中,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热情,提升学生数学的文化素养。在课堂上,王访会讲一些趣味故事和案例,例如数学史上的三次大危机、著名的数学猜想、有趣的博弈论案例分析……选择这门课程的学生李悠然回忆起王访曾说过的一个动态博弈———人生倒后推理的小案例。案例中的主角被父母送至国外读理科,可他却一直想学音乐,不知如何抉择,以此案例为背景,王访带领学生进行倒后推理,分析决策可能引起的所有后续反应,逐步倒推,找出每一步的最优选择。李悠然说:“在享受数学策略分析的过程中还了解了怎么决策才能更好地实现个人目标,原来学数学也可以如此有趣!”

  指导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提到数学建模,很多人会不理解其实际用途,认为这是很高深的东西。“其实数学建模就是用数学语言描述实际现象,利用数学方法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这些问题涵盖了社会和自然科学等方方面面的内容。”王访说,“举个例子,市场上出售大小不同的两种鸡蛋,用同样价钱买哪种鸡蛋更划算,利用数学建模就能算出最优方案,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

  除了认真地做好教学工作,王访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指导学生参加数学建模竞赛。在全国数学建模大赛之前,他会和同事们利用暑假对学生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培训。室外的高温,室内高难度的培训课都是师生们的劲敌,当同学们的精神开始随着枯燥的数理公式渐渐困倦时,王访总是陪在他们身边,一同探讨研究,一同查资料,他用严谨认真的态度和轻松幽默的话语,让同学们忘却了艰辛和酷暑,更加有信心坚持下去。王访说:“建模是我热爱的工作,我愿意把精力放在这上面,建模竞赛能使学生能力得到更多锻炼,再累也舍不得放弃。”在王访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们在2010年至2014年的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获得了国家二等奖1项、湖南省二等奖1项、湖南省三等奖1项的优异成绩,他用自己的坚持将艰辛化为了荣耀。

  王访还是我校数学爱好者协会的创始人,他告诉我们,创办数学爱好者协会是大势所趋,引用袁隆平先生的一句话:“数学是科学之母”,农大需要这样的一个社团,而这个“爱好者”就表明协会与同学们的数学成绩无关,只与兴趣有关。在担任协会的指导老师期间,王访多次为协会开设如何学好大学数学的讲座,并组织学生参加高校间的趣味数学竞赛,加强与其他高校数学爱好者的联系,王访也因此在2011年—2014年连续被评为优秀社团指导老师。

  十多年的从教生涯,王访用勤奋努力的行动书写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历程,用独特的育人风格带领学生们走进迷人的数学世界,让原本高深的数学变得妙趣横生。

(摘自2015年11月5日《湖南农业大学校报》,学生记者王楠 郭向欢)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