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部共建“南方多熟制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专家咨询论证会顺利召开(组图)

时间:2017/11/29 16:2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南方多熟制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咨询论证会现场 何纲跃 摄

 

参会院士及专家学者们正在听取报告  何纲跃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讲话 何纲跃

 

湖南农业大学校长符少辉主持会议 何纲跃

 

“南方多熟制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咨询论证会现场 何纲跃 摄

本网讯(科技处 曾桦 记者 喻诚)11月29日,省部共建“南方多熟制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专家咨询论证会在长沙隆华国际大酒店召开,咨询专家组由袁隆平、方智远、官春云、赵振东、张启发、王汉中、康振生、邹学校等7位院士,以及来自南京农业大学、河南农业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湖南省农业委的5名专家学者组成。湖南省科技厅副厅长贺修铭、科研条件与基础研究处处长彭敬东,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校长符少辉等领导出席会议。

周清明介绍了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筹建工作的基本情况。他表示,筹建省部共建“南方多熟制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对保障粮油生产与农产品供给安全、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优化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希望在各位专家领导的指导下,早日建成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会议期间,专家组听取了实验室负责人作的专题汇报,查阅了相关资料,一致认为实验室围绕湖南等南方地区典型的多熟制作物生产区域和国家重要商品粮油生产基地这一区域特色优势开展科学研究,定位准确、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研究基础良好、目标明确、建设规划可行,对保障国家和湖南粮油安全及农业供给侧结构优化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并就如何进一步凝练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科学制定研究目标与任务、优化运行管理机制体制等重大问题进行了认真的交流与讨论,提出了宝贵的建议与意见。   

贺修铭指出,筹建省部共建“南方多熟制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系统深入地开展多熟制作物科学研究,对保障国家和湖南粮油安全、实现湖南省“十三五”粮油产业总产值突破2000亿元以及农业供给侧结构优化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湖南农业大学进一步总结工作经验、完善建设方案、优化资源整合、深入推进建设工作。他表示,省科技厅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实验室的建设,为实验室筹建申报工作提供服务与保障。

筹建省部共建“南方多熟制作物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以作物种质创新与资源利用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湖南省作物多熟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农业部多熟制作物栽培与耕作重点开放实验室和农业部油菜生物学与遗传育种三熟制重点实验室为依托,旨在针对多熟制作物生物学领域的重大科学问题,以作物多熟种植为核心,围绕多熟制作物种质创新与品种选育、多熟制作物生理生态与代谢调控、作物多熟种植生境互作机制和多熟制作物生长模拟与智能信息系统开展研究,为多熟制作物品质改良和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进一步优化多熟制作物生物学相关学科资源,吸引和凝聚高层次创新人才和研究团队,增强科技创新能力,解决我国多熟制作物生产实践中遇到的重大理论和技术难题并取得重要创新成果。培养高水平作物学研究人才、促进多熟制作物产业的科技进步、推进农村社会经济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未来5年,将力争把实验室建成我国作物学领域以多熟制为主要特色的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和高水平创新成果的研发基地,成为特色鲜明、在国内外同行中具有重要影响的多熟制作物科学研究平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