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逆基因的分离克隆与表达分析”入选首批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时间:2018/06/05 18:2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本网讯(教务处 周凤莺)65日,教育部正式公布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名单,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周晓明老师负责的“抗逆基因的分离克隆与表达分析”项目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

该实验教学项目在生化及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的课程基础上,最大程度上虚拟了真实实验的操作以及结果。实验场景不仅具有强烈的沉浸感,对于仪器等模型的制作也比较细腻,以真实实验仪器为原型制作了虚拟模型。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真实实验存在的实验耗时、操作繁琐、仪器磨损维护费时费力、仪器价格昂贵稀少、实验时间场地不足、实验安全等问题。与真实实验相比,虚拟实验往往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可行方法,可做到学生随时随地学习,多次重复学习,人人都可以学习。

国家级示范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是教育部根据本科学科门类中专业类的当前布局和发展情况,结合高校专业类实验室建设情况和专业类实验教学信息化发展需求等因素,统筹规划到2020年认定1000项左右。同时也要求高校要加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建设工作,加快机制创新,推进广泛应用,持续提高实践教学质量,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