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学位办欧百钢处长来校为研究生“名师讲坛”作报告(组图)

时间:2018/10/28 16:4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名师讲坛现场  朱毓娴

国务院学位办学位管理处欧百钢处长作报告 朱毓娴

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时印主持会议  朱毓娴

与会研究生们认真聆听报告 朱毓娴

 本网讯(研究生院 罗倩)1027日下午,国务院学位办学位管理处处长欧百钢出席湖南农业大学第十七届研究生学术活动节名师讲坛并作报告。各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代表三百余人参加。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时印主持报告会。

欧百钢处长以《研究生三年与未来三十年》为主题,简明阐述了研究生应该如何正确对待自身的学业、个人修养以及如何正确适应社会三个方面。讲座伊始,欧百钢处长用“鸟儿助跑”的图片生动形象地概括了研究生三年对未来三十年的重要影响。在学业方面,深入浅出地对全面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注重科研能力的培养、研究生培养与科学建设的关联性进行阐释,并重点解读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和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侧重点的权衡,研究生培养与学科建设之间相辅相成、相互支撑的关系。他表示,研究生培养必须与科学研究相匹配,学士学位研究生培养要提高自身创新能力,专业学位培养要突出职业能力。在个人修养方面,欧百钢简明扼要地从知识结构、综合能力、个人品行、辩证思维、身心健康以及人身安全等方面进行分析。他指出,研究生需要构建适合自身发展的知识体系以及加强自身综合实力的培养;一方面要坚持个人道德与底线,把握好生活的节奏,保持身心健康;另一方面研究生同学需要学习从辩证正反、时间维度、空间维度等不同的角度看待事物,提高自身辩证思维能力。在适应社会方面,他提出“五常八德”,着重强调了感恩意识,他认为,研究生应当着眼现在、放眼未来、志存高远,为成就独特的人生作出努力。

整场报告既高屋建瓴又联系实际,在座的研究生同学们均受益匪浅,均表示应该培养自身综合素质、权衡学习侧重点、科学职业规划,并脚踏踏实地为实现目标而奋斗。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