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第四轮学科评估社会贡献案例采用的原因分析

时间:2017/05/29 09:4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目前,第四轮学科评估正在如火如荼地开展过程中。虽然有部分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地方,但不可否认的是,这次评估比上一轮有了长足的进步。对此要予以肯定,不能以微疵而障目。个人认为,在这些进步中服务社会案例的采用当属比较重要的一个。案例采用原因十分复杂,其意义也不可小觑。 

一、案例采用的国内外背景 

本轮评估之所以采用案例,从大环境上看,可以说是国外高等教育发展新业态和国家经济进入新常态共同促成的。 

英国是较早开展高等教育评估、相关制度较为完善的国家。20世纪80年代,为应对经济恶化、财政吃紧的形势,英国建立了大学科研评估制度(RAE),旨在为拨款机构提供经费拨款依据。这项制度起到了积极作用,也招致了质疑。为消除质疑,推动经济进一步发展,英国自2008年起就着手研制新的评估办法,即科研卓越框架(REF),并在2014年发布了评估结果。 

REF最大的亮点是引入科研影响力模块,注重社会效益评估。科研影响力模块包括两个部分案例+模板。案例指的是评估期限期间对经济社会产生影响的具体案例。模板由参评单位填写,包括概述、产生影响的方法,战略和计划、与案例的关系四个方面。可见,重视高校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是将案例引入高校评估的重要原因。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党中央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等系列战略。这迫切需要作为科技第一生产力、人才第一资源和创新第一驱动力重要结合点的高校做出重要贡献。这和英国高校评估面临的形势一样。相同的国家重大需求,相同的高等教育评估,借鉴国外先进经验,把案例引入到对高校社会服务的评价中,成了一种正确的、顺理成章的选择。参评单位通过提供几个对社会做出贡献的案例,真实的展现自身在学科内涵建设、特色建设的成绩,把那些不能完全通过数字体现的办学成就,生动形象的体现出来,这样举措是值得肯定的,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改革亮点。 

二、案例具有自身独特的优越性 

案例被采用,从根本上说是因为它能够表达出量化指标所不能呈现的信息。 

任何评估,其本身最直接、最根本的目的是获知真相,排名是对事实认知结果的运用,是基于本次评估结果对参评单位学科建设成果的直接体现。摸清当前高校学科发展的真实现状,才是本轮评估的真正目的和使命。教育实践属于人类社会活动,十分复杂,摸清真相并不容易。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教育评估受自然科学研究思潮的影响,采取了简单化的处理方式,用计量的方式探知教育实践的真相。然而,教育实践毕竟是充满生机活力的,很显然不是一堆数字所能说清楚的。因此,这种评估方式受到越来越多的诟病。 

如何才能切近教育实际、说出真相?其关键在于话语言说方式。华东师大教授丁钢就认为,只有建立在栩栩如生的深度描述的基础上,认知才是可能的。案例信息量大、语言生动,既可以量化说明,又可以质性描述,是一种综合性表述方式,比单纯数字更能将学科服务社会的真实情况、特色表述清楚。本轮评估正是看中了案例的这种特点,给予参评单位一个直接的展示特色的机会,让不同地区、学校类型的学科选取符合自身学科发展定位、服务方向的个性化案例来反应社会服务和贡献。据了解,案例中还通过提供贡献情况的证据信息,保证案例信息的可靠性。社会服务贡献案例对各学科特别是人文社会科学的评价更加适宜和迫切,可以让那些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学科走出来。 

三、总结传播经验的需要,鼓励特色发展 

案例被采用,还很可能是出于总结传播先进经验的考虑,同时也鼓励学科的内涵建设,特色发展。学科评估的目的,往大里说是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往小里说是为了能够为大学经费投入提供依据。还有个中间的目的,那就是使各高校把学科建设搞上去。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当前整个教育系统都在积极行动,落实精神。许多高校都制定了综合改革方案、学科建设规划,并已付诸实施,力图把学科建设好。虽然在制定方案的时候,各高校都加强了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但在落实的时候还是遇到了这样那样不曾预知的困难,迫切希望有既成的经验可供参考借鉴。 

经验从哪里来?改革的成效可以从数据来看,但是改革的做法、经验是数据很难体现出来的。承载经验、纪录做法,正是案例的特长。哈罗德·孔茨认为:管理学者和实际管理工作者通过研究各色各样的成功和失败的管理案例,就能理解管理问题,自然地学会有效地进行管理。同样,高校也要从案例中学会有效地进行改革。撰写学科服务社会案例是本轮学科评估的一项重要要求,各高校必然会把自家最为出色的经验凝练表达出来。如果把这些经验加以推广,或提升为指导意见,必然会对各高校的学科建设产生强大的促进作用。 

贡献案例的采用是一种进步,其背后体现的是教育管理理念的转变,那就是学科评估要对接国家需求、合乎教育规律、反映真实情况。今后,随着高校办学自主权的落实、内部治理结构的完善,学校要不断加强自我监控,对各学科开展评估。此时,不妨借鉴本轮评估经验,引入案例,以摸清实际情况、做出准确判断、采取有效举措,真正推动学科发展。 

(作者:戴勇,华东师范大学发展规划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