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高校国际化的三大有效策略

时间:2017/09/05 17:2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导读
    高等教育国际化已成为世界各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美国圣道大学(University of the Incarnate Word)玛丽亚·坎图(Maria P Cantu)认为,“国际化”是大学应对全球化的策略,并通过对高等教育国际化文献的梳理,探讨了美国高校实施教育国际化的有效策略。文章编译自玛丽亚·坎图在《国际教育与领导》(International Education and Leadership)杂志发表的“Three Effective Strategies of Internationalization in American Universities” 一文。
  在高等教育中,大量文献吸引美国学者与研究者持续关注美国高校国际化这一主题。著名研究者斯高特(Scott)指出,当今迅速发展的全球化和后现代社会赋予大学服务全球的国际使命。在高等教育研究中,“全球化”和“国际化”两个概念有显著区别。“全球化”是社会与经济的发展过程,而“国际化”是高校应对全球化采取的策略。二者基本概念上的不同形成全球大学管理的本质。
 
  一、国际化:最初的愿景
 
    诺贝尔奖获得者拉宾德拉纳特·泰戈尔(Rabindranath Tagore)是国际教育研究开拓者之一。泰戈尔1861年生于殖民时期的印度,他坚信教育的目的是促成学生个体和社会的有机结合,并意识到个体和人类统一的重要性。泰戈尔认为,只有通过发展国际化教育才能有效促进各族人民及不同文化间的相互理解。泰戈尔的教育观点有助于促进和平、推动多元文化主义发展、加强不同民族的联系及对多样性和文化传统的尊重。
国际化应多样性和多元文化主义而生,以期创造全球能力。当今世界,经济、社会、文化相互依存的程度不断加深,多样性的问题颇受关注。学生多样性可以定义为“学生的不同社会身份”,包括种族、民族、文化、宗教、精神(Spirituality)、年龄、性别、性取向、身体状况、社会阶层、语言及公民身份等。多元文化主义指教育专业者从不同文化视角对多样性的回应。文化回应性教学(Culturally Responsive Teaching)包括不断学习和反思的过程。文化回应性教师(Cultural Responsive Instructors)应了解学生的不同生活习惯与传统,并将这些视角融入教学实践,鼓励学生尊重多样性。
在多元文化社会中,美国高校应该培养多样性的学生,提高学生的认知能力和个人技能,使大学毕业生能够接受社会和经济的差异,并找到解决全球问题的各种方法。霍夫兰(Hovland)将这些全球能力界定为,在急剧变化的世界中,培养学生能够有责任、有作为、有贡献地生活。大量有关高等教育促进种族/民族多样性策略的文章与创造全球能力有关。在知识领域,它要求高等教育机构融入有效的跨文化交流与合作策略;在技能培养方面,美国高校需要开展一些项目,将来自不同国家的学生和教师联系在一起。这就需要世界范围内的大学形成合力。
    可用的文献包括:开发策略、课程及实践,增加出国学习的美国学生及选择在美国接受教育的国际学生的经验,培养国际化的师资。这些实践和建议有助于引导美国学生及社区更好地接纳国际学生。笔者分析大量现有文献后发现三个反复被讨论的主题:出国学习、招收国际学生、师资国际化。
 
  二、出国留学
 
    对于美国高校而言,与其他国家高校建立伙伴合作关系是实现高等教育国际化的一种有效策略。尽管出国学习一直与教育国际化密切相关,但大部分国际教育学者把出国学习仅视为国际化策略的一个因素。
    许多高校纷纷选派学生、教师及校友赴海外传播本土文化并学习外国语言。美国国际教育协会2011年发布的《门户开放报告》(Open Doors)显示,美国出国学习的学生人数呈明显上升趋势:2009-2010学年,有270604名美国学生出国留学。过去20年,美国高校出国学习的学生人数增加了3倍多。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法国、中国是美国学生出国学习的首选地。
    如今出国学习项目涉及所有本科与许多研究生专业,除此之外,还包括以前的一些冷门研究领域,如工商管理学、健康科学、工程学、生命和物理科学。出国学习不仅关乎培养对文化多样性的尊重,而且满足国家安全及国际关系与政策制定对人才的需要。关于美国学生出国学习的效果如何,至今仍缺乏一项具体精确的评估体系,不过有一项研究表明,学生在留学过程中语言能力确实会有所提高。因为“全球观”这一概念建立在一定的意识形态基础上,所以,要掌握并准确衡量其变化是相当困难的。
 
  三、招收国际学生
 
    美国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另一个有效策略就是招收国际学生。国际学生日益成为美国许多高校收入的重要来源,这就需要各种招生策略。另外,国际化政策要优先考虑地理因素,比如,为了增加学生多样性和出于国际大学排名的考虑,需要招收拉丁美洲、亚洲及非洲的留学生。
  (一)推动国际学生出国学习的原因
    推动国际学生出国学习的因素有许多,其中包括有机会出国参观、学习外国语言、发掘文化、与世界各地的人们交流、结交新朋友、了解不同的生活方式、开阔视野、提高跨文化知识和技能等。由马扎若尔(Mazzarol)和索塔尔(Soutar)开展的“关于国际学生出国留学因素的大量研究”表明,至关重要的因素有两个:第一,学生们认为国外教育质量普遍高于本土学校;第二,学生们认为通过出国学习和生活,可以更好地了解当地文化。影响学生选择留学国家的主要因素包括:掌握东道国的精确信息、对东道国的正面印象、认识到东道国教育的优势、回国后国外学历得到认可且能发挥所学。
  (二)吸引国际学生留学美国的原因
    选择出国学习目的地的其他相关有利因素包括教授的推荐、家人朋友的支持、经济资助与奖学金、社会影响、兼职机会、低犯罪率、本国学生在该国留学生总数中所占的比重等。因此,每年来自世界各地成千上万的学生留学美国。根据国际教育协会与美国国务院教育和文化事务局2011年联合发布的《门户开放报告》,美国高校国际留学生总数在2010-2011学年达到723277人,同比增加5%。美国是国际学生出国学习的首选地。对国际学生而言,留学美国有诸多好处,如学习文化知识、获得梦寐以求的学位、通过新的学习生活变得更加成熟和独立、掌握英语。
 
  四、师资国际化
 
    与其他国家建立合作关系为大学国际化提供了良好的机会。互派留学生,即选派美国学生出国学习和招收国际学生仍将是大多数高校联盟的首要任务。国际教育为转化性学习(Transformative Learning)创造条件,如果没有这种学习,教师及其研究就需要改变。其他一些学者认为,如果一所高校的资金只能支持一项国际化教育发展策略的话,那么这笔资金应投入师资发展,教师是教育国际化的关键。教师发展将基于“自主权、选择和支持”,也立足于其他国际化策略。
高等教育专家与学者指出,国际化发展规划包括资源的合理分配,如国际化课程开发的专项预算与研究经费,以及学术交流与教师发展所需资金。奇尔德雷斯(Childress)解释说,杜克大学和里士满大学通过内部和外部募集资金,从私人、 联邦、 州等多种渠道获得支持教师国际化发展的资金。两国间短期教师交流项目(如富布莱特委员会项目)是有益的。教师以顾问和项目主管的身份带领学生出国学习,将有利于促进学生和教师的国际化发展。欧洲各国已走在教育国际化前沿,通过混合制课程,为学生提供在多国获得相应学分的机会。
 
  五、结语
    高等教育国际化已成为世界各国高等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阿特巴赫(Altbach)和奈特(Knight)总结说:“如今的学术界已经恢复其国际视野和方向。信息技术和知识经济增加了学生、教师、项目及其提供者的流动性。全球经济一体化推动国际化发展,尽管国际化的发展轮廓尚不清晰,但其仍将是高等教育的核心力量。”与国外高等教育机构开展密切的交流合作能够促进高等教育国际化。
                                                          (摘自《世界教育信息》2017年第7期)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