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跨学科建设项目申报的通知

时间:2018/07/02 18:4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促进跨学科的合作与交流,提高“双一流”建设经费的使用绩效,根据《湖南农业大学关于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意见》《湖南农业大学“双一流”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等文件精神,现将2018年跨学科团队、项目成果和平台建设项目申报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项目类别 

   1.跨学科创新团队建设项目。对接湖南省“双一流”创新团队支持计划,坚持“双链条”的团队建设思路,积极推进横向按产业链组建科研和社会服务团队,纵向按学术链组建人才培养团队,进一步强化学科团队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全面提升学科水平,为申报国家级团队作准备。申报类别包括教学团队、人才团队或科研团队。

   2.跨学科重大项目成果培育项目。聚焦国家和湖南重大需求,对接湖南省“双一流”科学研究计划和国家研发项目,突出10大创新领域,优先考虑30个布局主题,力争在粮油作物、园艺经济作物、畜禽、植物资源利用、资源环境与生态、农业有害生物防控、农业生物技术前沿等领域培育一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和重大成果,申报类别包括重点研发计划、教学成果奖、科学技术奖等重大项目或成果。

   3.跨学科产学研平台项目。积极对接湖南省“双一流”产学研平台计划,提高学校现有基地、实验室等产学研平台的学科服务面及学科服务能力,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业的合作,提升我校服务大产业、大区域、大社会的能力,促进现代农业转型升级,申报类别主要包括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教学示范中心、虚拟仿真中心、野外观测站等重要平台。

  二、面向学科 

     1.此次申报项目须为跨学科项目,项目来源须为各学科建设方案中已列项目;

     2.项目申报牵头学科为我校品牌学科或优势学科,参与学科数必须是3个及以上,其中至少有一个重点学科或培育学科;

     3.每个学科限报2项,单个项目申报金额为50-100万。

  三、项目申报程序 

     1.项目申报。7月13日前,由各学科根据《湖南农业大学关于全面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的意见》和各学科建设方案填写申报表格(见附件),一式六份报送学科建设办公室(12教407室)。

     2.专家评审。7月17日,学校组织专家和有关职能部门对项目建设内容、经费预算、仪器购置等进行充分评议,遴选出立项学科名单,审议投入经费额度。

     3.学校审定。7月20日前,由学校学科建设领导小组最后审定立项学科名单和经费,通过立项的项目由项目负责人签定建设项目合同书。

  四、项目实施与评估 

    1.根据不同项目类别建设期限为一至三年,根据每年的年度检查情况和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分期拨付项目经费。建设成果合格的项目将继续加大投入,不合格的项目将停止投入。

    2.各项目承担单位应高度重视项目实施工作,加强组织实施。项目负责人原则上一般应是高水平的学术领军人才或学科带头人或所在学院院长,项目组成员由方向带头人、学术骨干、研究生指导教师等人员组成。项目实施成效将作为学院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学期末将进行项目检查。

   

   

  附件:湖南农业大学2018年跨学科建设项目申报书

   

   

  湖南农业大学

  2018年7月2日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