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更新

我校省“十一五”重点学科验收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时间:2010/12/05 00:00:00  来源:研究生工作处   作者:学位办   点击:

我校省“十一五”重点学科验收自评工作会议召开

 

根据省教育厅《关于进行全省““十一五”重点学科验收的通知》(湘教通〔2010369号)文件精神和《关于做好我校省“十一五”重点学科验收工作的通知》(湘农大通〔201056号)的要求,在校、院、处各级领导正确领导和相关职能处、室、馆大力配合下,我校湖南省“十一五”重点学科验收准备工作在紧张有序进行,各项任务正在逐步推进并完成。为确保验收工作的圆满完成,研究生处按照原订工作计划,在各重点学科前段时间完成的材料收集等工作基础上,组织了有关专家到各重点学科现场检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于121日下午在校图书馆大成厅召开了自评工作会议。

会议由周清明校长主持,参加人员有“十一五”重点学科验收次自评专家、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学院院长及分管研究生工作院领导、省“十一五”重点学科负责人及助手、校级重点学科负责人及助手,曾福生副校长及王湘副校长出席了会议。曾福生副校长作了《我校“十一五”湖南省重点学科验收工作自评工作总结》报告,他首先对前段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了汇报,全面总结了1129-30日期间开展的校级验收自评情况。

1129-30日,由周清明校长带队的13位自评专家组现场听取了各个学科的自评报告,逐一明确了12个重点学科验收目标。检查了部分学科仪器设备(图书)购置和使用情况。自评专家听取汇报后,认真指导各学科理解指标体系的各项内容,综合分析汇报材料中存在的问题,集思广益,提供各方面信息,帮助各学科挖掘材料,同时针对验收中的每项指标体系提出改进的办法,推荐验收材料准备较好学科的经验,协调解决各学科部分支撑材料共享使用的问题,达到了预期的自评效果。通过专家自评,有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茶学、作物遗传育种、植物学、植物营养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6个学科校级自评为优秀,有农业经济管理、果树学、临床兽医学、植物病理学、生态学、食品科学6个学科校级自评为良好。各重点学科在建设期内各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原订任务均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曾副校长在报告中对部分学科建设突出成效给予了肯定: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获2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奖励,并列为国家特色重点学科建设项目,作物遗传育种引进长江学者讲座教授,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获得国家级优博论文零的突破,植物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茶学获得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立项建设,各学科创新科研平台增加较快,具备了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条件与实力,标志性成果增加显著。

   报告中,曾副校长全面剖析了我校学科建设和本次重点学科验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下阶段的工作任务进行了新的部署和强调,特别是针对我校学科建设的现状提出了今后发展的目标、思路和措施。

为进一步做好本次验收工作,校网络中心负责人通报各重点学科网站建设情况以及对下阶段网站建设意见。茶学重点学科助手现场示范了多媒体汇报材料,研究生处贺建华处长再次强调了有关自评工作事项。

最后,周清明校长做了重要指示,他指出此次验收工作是省“十一五”重点学科建设的重要环节,直接关系到我校申报省“十二五”重点学科的成败及今后学科建设的发展。此次验收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各相关学院和学科须高度重视,提高对本次验收工作的认识,不能立足于低要求,低目标,各学科必须深入理解指标体系,高标准、严要求,争取更高目标。学位点要充分发动各方力量,调动学科老师的积极性,整合资源,调整人员队伍,对照指标内容逐项收集材料,挖掘成果,全面反映学科建设情况,如实认真地填报有关材料,并准备好相应的支撑材料,全面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供稿人:肖静

                                研究生处  学科建设科

2010-12-2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