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大帮扶专家送智入浏阳,精准建言助力“富农梦”(组图)

时间:2017/12/23 23:5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丰东农场实地调研现场 

   

  调研团与农场主合影 

  

  本网讯(商学院 阳亮 卢旺兴)1223日上午,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生态经济与管理专业学位点生态农业专家田伟副教授及研究生组成的调研团队到达浏阳,前往达浒镇丰田村鸭子冲丰东家庭农场开展生态农业规划精准帮扶活动。 

  丰东家庭农场黄爱良介绍,目前已注册浏阳市丰东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肉牛繁育养殖、有机稻种植、蜜蜂养殖繁育、生物牛粪有机肥加工及销售等,取得了一定的规模和收益。农场今年再次流转了1600余亩土地,准备在现有的基础上投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项目,带领周围乡亲共同致富,由于缺乏经营管理经验,在休闲农业功能布局和规划设计方面遇到了一些问题。 

  经过对养殖场的走访及基地的实地调研,田伟副教授建议丰东农场在充分利用现有资源条件的基础上,构建循环农业发展模式,以养殖业带动休闲农业的发展。当前急需做好休闲农业项目的整体设计,可以通过与旅行社合作,开发以“黑山羊”为主题的大型乡村旅游主题线路,既实现游客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又带给他们全面的文化体验,为浏阳乡村旅游打造新的景点,这个项目可以定位为“生态农业+亲子旅游+科普教育”的示范基地,以生态化种养殖的理念来带动丰东农场的农业种养殖业、加工业的协同发展,主题模式确定后可以延伸和完善生产布局,生产多样化的蔬菜水果,种植观赏型植物,驯养牛羊马等动物,开发出果蔬采摘、花海观赏、骑马观光、亲子教育等服务项目,将基地打造成浏阳独具文化特色的生态旅游观光景点。 

  此外田教授承诺,将依托学院的专业优势和人才优势,积极推进院企产学研长期合作帮扶,努力为丰东农场的生态旅游项目提供后期政策解读、布局规划、市场开拓、互联网推广等多个方面的技术指导。农场主黄爱良表示接下来将结合这些建议进行规划建设,争取更多政策扶持和专业人才加盟,打造浏阳生态旅游新的“名片”,助力浏阳早日实现“富农梦”。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