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更新

热点内容

学位点申报更重要使命是引导日常办学

时间:2017/08/12 18:39: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日前,广东省学位委员会公示了2017年新增学位授权单位和新增学位授权点的申报材料,11所高校申报新增为博士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全省31个单位申报新增314个博士硕士学位点。申报材料公示结束后,省学位委员会将组织专家评审组,对新增学位授权单位和新增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的申请材料进行评议和表决。入选单位在公示无异议后,将按程序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

  关于学位点,在普通人的认知当中,可能大约就等同于硕士、博士的培养。这当然是学位点建设的重要内容,但又不仅限于此。实际上,学位点对于高校办学意义重大。学位点建设就像是一面旗帜,指引着高校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的方向和内容。从这个角度来看,学位点建设是高校最为核心的事务。这也是为什么学位点的层次、质量和数量,是衡量一个高校办学水平最为重要的指标之一。一个紧迫的事实是,正是从这个角度来看,广东学位点的现状,显示出广东高校的办学水平跟教育发达地区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因此此次学位点的申报工作,既是对过去办学的总结,更重要的是对未来的布局,重在引导日常办学,促进广东高等教育提速,赶超国内和国际的高水平大学。

  因此,争取更多的、层次更高的学位点,是申报工作的重要目标。但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位点的申报,在思想认识上、实践上,更好地引导日常办学。比如说,对于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的关系问题,学位点的申报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引导。如果说在普通人的认知中学位点相当于硕士博士的培养,那么在业内,又把学位点建设跟学术研究等同起来。这在实践中,难免会形成重科研轻教学。但是新一轮的学位点申报工作对指标体系做了比较大幅度的完善,教学方面占的权重有了提升,这必然会对以后的高校办学形成良好的引导作用。

  与在办学实践中形成的重科研、轻教学的局面形成鲜明对比的,在舆论场,似乎又在另一个方向“一边倒”,推出了几个只搞教学不搞研究的典型人物加以褒扬,有教学唯大的倾向。诚然,这是对当前不正常现象的一种批判,但实际上却是人为地制造教学与科研的对立,这又是一种偏颇。而学位点申报,则在强化一种认识:学术研究是大学的责任。对于一个大学教师来说,学术研究也是职责所在,教学和科研工作是完全可以协调的。投身于教学,并不是不从事学术研究的理由。这本身也是一种常识,只是被人为地混淆并颇有市场。学位点申报,毫无疑问,能够起到正本清源的作用。

此外,通过学位点的申报,还能够引导人们更为深刻地认识到大学除了教学与科研的任务,还要进行社会服务。当然教学和科研本身也是一种社会服务,这里指的社会服务是狭义的,指大学走进企业、农村、机关,走进社会,直接进行服务。社会服务,说白了,就是让大学的知识生产发挥更大的效用,产出更大的效益。对于这个问题,也有不同的认识,有很多人主张大学应该自觉地保持与社会的距离,避免急功近利,以维护知识生产的独立性和客观性。不能说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但笔者觉得如果所有的学科、所有的教师,都有意的保持与社会的距离,那么实际上是对社会投入高校资源的巨大浪费,因人而异、因学科而异应该才是合适的。

(摘自2017812日《羊城晚报》,作者:周云)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