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晚报】恩师一句话,受益一辈子

时间:2017/09/08 19:0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长沙晚报】恩师一句话,受益一辈子

在第3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不少人再次打开记忆的闸门,回忆关于老师的点点滴滴。老师曾经一个不经意的动作或话语,或许仍能在你我心中荡起阵阵涟漪,从此影响了你我的人生航向。本报记者选取三位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人物进行采访,请他们回忆自己老师讲过的印象深刻的话语,以及这些暖心话语带来的改变,以此向天下所有的老师致敬。
  “小伙子继续努力,今后必成大器。”
  关键词:鼓励
  暖心指数:★★★★★
  讲述人:官春云,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油菜遗传育种和栽培专家。
  长沙晚报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 王峰 李苗
  “我到现在都记得,李宗道、盛承师两位恩师多次在不同的公开场合表扬我:‘小伙子不错,继续努力,今后必成大器。’说这话的时候,他们眼里流露出的赞赏光芒,让我永生难忘,也一直激励我在油菜栽培育种研究的道路上前行。”时隔50多年,回忆起当年老师对自己的肯定和鼓励,今年79岁高龄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油菜遗传育种和栽培专家官春云仍满含深情。
  1959年,21岁的官春云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随即留校任教。当时,正值国家组织科技人员下乡参加实践活动,官春云被派往溆浦县指导油菜生产。尽管溆浦县在当时是我省油菜生产的标杆,但依然沿用白菜型油菜的春发管理模式,产量一直很低。“能不能找到一种新的方法,提高油菜的产量?”这个一直萦绕于心的问题,促使官春云一下乡,便立马深入田间地头,向农民了解情况。一天,他惊喜地发现,冬前生长较好的油菜地块,最后获得的产量都较高。这一意外发现,使得官春云决心探明能耐冬季低温、产量高的甘蓝型油菜的生长发育规律,为指导油菜高产栽培提供理论支撑。
  回校后,官春云通过对油菜器官建成和生理生态特性进行全面系统的研究,发现了一些重要的生长发育规律,并将这些成果发表在《中国农业科学》等权威杂志上。消息传到湖南农业大学,便出现了文章开头所写的“李宗道、盛承师两位恩师多次公开盛赞官春云”的场景,这也给当时初出茅庐的官春云,增添了继续深入研究的勇气和信心。
  1964年,官春云最先提出“促进冬发是长江中游地区油菜高产的重要途径”的观点,进而建立了油菜冬发栽培理论技术体系。后来,这项技术在长江中游地区得到推广,使得该地区的油菜产量飙升,亩产由50公斤左右提高到90公斤左右。1978年至1995年,仅湖南省就因推广油菜冬发技术增收了20.7亿元。近年,官春云又建立冬发技术信息平台,创设了国内首个油菜栽培管理专家系统。
  “‘暑往寒来岁更迭,唯有师恩日月长。’50多年了,恩师激励犹在耳,我从来不敢懈怠,唯有在油菜栽培育种研究的道路上不忘初心、一直前行,才能回报师恩。”官春云动情地说。
  “如果你喜欢它,就会找到一种方法。”

(转自201798日 长沙晚报 记者 詹春华 通讯员王峰 李苗 网页链接:https://www.icswb.com/newspaper_article-detail-269748.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