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亮理想与信仰的火炬——访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

时间:2016/12/13 11:0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燃亮理想与信仰的火炬——访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

■编者的话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这些天迅速在三湘大地传播开来,特别在湖南高校和教育系统引起了广泛热议。

本报从今天起,开辟“立德树人  争创双一流——高校党委书记访谈”专栏,邀请部分高校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请他们谈学习会议精神感想体会与贯彻落实具体举措,进一步推动会议精神深入学校、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敬请读者关注。

“今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中央政治局四位常委参加,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高度重视。”1212日,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周清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我认为报告至少有8个方面的亮点。一是强调了高等教育发展的方向。二是强调了高等教育的重大任务。三是提出办好高校要四个‘坚持不懈’。四是对学生明确提出了四点要求。五是对从事思想政治工作者提出了四点要求。六是对教师提出了四个‘坚持’。七是对学校党委提出了明确要求。八是对如何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建设提出了具体要求。”

谈到学习总书记报告颇有感触的地方,周清明说:“习总书记这次讲话中提出办好高校要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使高校发展做到治理有方、管理到位、风清气正。这讲到了我们心坎上。”

 “因为一所学校氛围很重要。高校是读书的地方,是搞科研的地方,理应是一块净土。湖南农业大学传承‘务本崇实、进德修业’的优良传统,一直非常注重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积极开展文明校园的创建,尤其是自2001年制定校园建设规划以来,通过推进‘幸福农大’‘智慧校园’‘美丽校园’和‘节约型校园’建设项目,现在的校园不仅环境优美,而且非常规范、非常人性化。校园内最好的建筑就是图书馆。因为大学生有很多自学时间,40%时间是自主学习,大学里面的图书馆很重要。我们的图书馆是全现代化的,馆内6000多个座位,有中央空调,学生凭校园一卡通可以自主借阅,学校3万多名学生,每天来图书馆的人有一万多人次。”

大学时代是学生点燃梦想的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必须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周清明介绍,为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湖南农业大学先后实施了本科人才培养和专业建设工程、优质课程建设工程、本科实践教学平台建设工程、农科类专业实验实训中心建设工程、创新创业教育工程、素质教育拓展工程、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程、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工程等项目,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同时通过新建、重建、改造等方式,加强学生活动中心、宿舍、食堂、浴室等学生活动场所和生活设施建设,加大实验室、图书馆等向学生开放的力度,积极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良好学习生活条件。为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燃亮他们理想与信仰的火炬,学校将党报订到了班级,并每周组织学生学习。

帮助学生燃亮理想与信仰的火炬,教师队伍建设是关键。湖南农业大学积极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一方面坚持引进和培养并举,以培养为主,通过拔尖人才培养计划、“1515”人才计划、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中青年教师能力提升计划、教学科研团队建设工程、国际化战略实施工程等重大项目实施,切实提高师资队伍建设水平。另一方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学校每个班都配了班主任,学校辅导员既算管理干部,又算教师,并将思政工作人员的职称评定单列,每年单独拿出指标来解决这支队伍的职称问题,已连续三年在学工队伍里面每年评了一个正教授,解除他们成长的后顾之忧。

周清明说,习总书记的讲话高屋建瓴,很全面、很具体,对如何加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方面面都提出了非常明确具体的要求,必将对未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湖南农业大学将马上组织师生学习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邀请参加了此次会议的代表来校做学习辅导。我们要把习总书记的讲话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主要精神,学通学懂学透,结合学校的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落实,以此推动学校的各项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转自20161213日新湖南客户端《湘学》 作者:左丹  网页链接:http://m.voc.com.cn/wxhn/article/201612/201612130639595132.html)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