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湖南农业大学2009年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09/02/19   作者: 关于做好湖南农业大学2009年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   点击:

湘农研[2009]5 

各相关学院、研究生指导教师及研究生:

研究生中期考核是检验和保证研究生培养质量的一项重要措施。为落实《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湘农研[2005]30号)文件精神,保证2009年研究生中期考核的顺利进行,现将有关工作和要求布置如下:

一、研究生中期考核的组织领导与实施机构

学校成立研究生中期考核领导小组,负责学校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复审工作;各相关学院成立本院研究生中期考核领导小组,负责本院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复审工作;原则上按一级学科成立研究生中期考核专家小组,负责各小组中期考核的具体实施。学校中期考核领导小组由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校领导、研究生工作处领导、各学院中期考核领导小组组长组成;学院中期考核领导小组由主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院领导、本院各研究生中期考核专家小组组长组成。

研究生中期考核专家小组是研究生中期考核的实施机构,负责本组研究生中期考核工作的实施,一般由二级学科博士(硕士)点的领衔人、博士(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任课教师代表及其他副高以上的同行专家(5-7)组成。其中硕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专家小组成员中必须有3名以上具有硕士学历者;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专家小组成员中教授(研究员)不少于3名,具有博士学历者一般不少于3名。各考核专家小组至少要有计算机应用能力强、外语水平高的专家各1名。研究生指导教师若作为考核专家不得参加本人所指导研究生的考核评分。专家组可另设秘书一名,负责考核中的日常工作。专家组组长及成员的产生,由各院考核领导小组提名,报校考核领导小组审批,并报研究生工作处备案。

二、研究生中期考核内容

1、政治思想素质。包括平时政治思想表现、参加政治学习和政治活动的态度;遵守校纪校规及党(团)员纪律;道德品质与敬业诚信;对时事政策和人文知识的了解;学风与考风;团结协作精神;个人身心健康;个人日常生活习惯;参加社会实践、公益活动、文体活动;在读期间奖惩情况等。

2课程学习与论文发表。包括课程学习情况;博士生参加公共英语五级或WSK考试、硕士生参加大学英语六级考试、公开发表论文情况等。

3、业务素质。包括专家现场业务考核(含科技英语考核;学科必读书目考核;学科综合水平、知识及技能考核);学位论文研究进展(含学位论文选题及公开论证;文献资料收集;论文进展情况)等。

4、现场综合表现。包括言谈举止;时事政策及知识面;综合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能力;中期考核总体表现效果等。

三、研究生中期考核程序

研究生中期考核一般在课程学习结束、已确定学位论文选题、即将进入论文工作实施之前进行。考核程序如下:

1、学院布置中期考核工作。各学院召开院中期考核领导小组、学位点领衔人等参加的中期考核工作会,根据参加考核的研究生分组情况提名成立本院研究生中期考核领导小组、中期考核专家组。同时组织上述有关人员学习中期考核的有关文件,布置考核工作,确定本院的考核方案,并召开研究生大会进行宣传动员,讲解中期考核的具体要求。

2、对申请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进行资格审查。学院对申请参加2008年中期考核的研究生进行资格初审,并将审查结果报研究生工作处培养科进行审定。培养科将通过资格审查的研究生名单下达至各学院,不按此程序操作的考核无效。

3、学院按照学校下达的资格审查名单组织研究生填写考核材料、表格。

4考核专家小组确定中期考核方案。各考核专家组熟悉本组研究生情况及考核工作有关文件和指标体系,确定本组的考核方案,并命制好相关的考核题签或试卷。

5、考核实施阶段。各学位点及考核专家组根据考核方案和要求组织本组的考核工作,研究生工作处以及研究生督导小组成员将随机抽查。考核完成后,各考核专家组整理考核材料,填写相关表格,写出考核工作小结交学院中期考核领导小组。

6、学院审查。学院l期考核领导小组对各考核小组的考核结果进行审查汇总,写出考核工作总结。

7、学校复审。学校中期考核领导小组对各学院的考核结果进行审查,研究生工作处负责向各学院反馈审查结果,指出存在的问题并发文公布考核结果。

8、考核意见反馈。相关学院应将考核分流意见反馈给研究生及其导师,并责成考核基本合格的研究生在两周内提出书面整改方案,由导师签字后报学校考核领导小组批准后执行。对于考核不合格者按《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湘农研[2005]30号)相关文件精神执行。

四、中期考核工作实施阶段的具体操作步骤

1、研究生填写《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申请表》(只限博士生使用)(附件一)、《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附件二),特别要求,附件二中课程学习成绩单统一由各院研究生秘书从研究生教务系统打印后,交培养科审查盖章,再发至各院插入《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中,其他内容由学院审查。

2各学院对照《2009年须参加中期考核的硕士研究生名单》进行资格审查(附件三),并将本院通过中期考核资格初审的研究生名单填入《研究生中期考核资格审查汇总表》(附件四)报研究生处培养科。资格审查具体内容为:

需缴纳全部学费的2/3及以上;

学习环节:学位课全部合格(70分及以上),并取得规定的学分。硕士研究生农、理、工类需修满32学分(含必修环节)、教育管理类需修满36学分(含必修环节)、博士研究生需修满14学分(含必修环节);

③课程设置表一式2份;

个人培养计划一式2份;

已公开论证的选题报告1份;

文献综述1篇;

发表论文、英语六级成绩单、奖惩情况等附件材料。

3考核专家组秘书将参加中期考核的研究生基本情况统计汇总、审核有关内容后填入《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评分表》(博士生用附件五、硕士生用附件六,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的研究生因不要求参加英语六级考试,用附件六中的专用表)课程学习与论文发表一栏。

4、各学位点领衔人召集导师对《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评分表》政治思想素质一栏进行评分后,交秘书填入表中,秘书将表格交至中期考核专家组。

5、听取研究生个人汇报。研究生总结入学以来本人在政治思想表现、组织纪律、课程学习、考勤、英语六级过级情况、必读书目、业务能力、综合能力、身体健康状况、在读期间奖惩、论文发表等方面情况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并做成3-5分钟的多媒体进行汇报。

6、听取指导教师的汇报。研究生指导教师根据研究生在读期间各方面表现向考核专家介绍被考核研究生的全面情况。

7、考核专家组根据考核方案采取口试、笔试、实践操作等多种方式进行业务素质与现场综合表现的考核定性、定量评分。并填写《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评分汇总表》(附件七)

8、考核结果及分流。每个考核组按照参加考核研究生的总体评分进行排名,根据评分和现场评议,按合格、基本合格和不合格三档提出考核分流意见。

1)合格。考核总评分在70分及以上,考核等级为合格。考核等级为合格者,可进入学位论文工作阶段。在合格档中同时具备以下条件者可推荐为优秀:①排名在前20%;②课程考试与中期考核总评分在85分及以上;③硕士生英语六级考试取得60分及以上成绩或20056月后参加考试取得420分及以上(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学科的硕士生日、法、德任意一门成绩在85分及以上)的成绩;博士生公共英语五级取得50(3)分及以上的成绩;④以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公开发表1篇及以上与学科专业相关的论文。各中期考核小组推荐的优秀名单由校中期考核领导小组审定后,予以表彰。在读期间如有违规违纪行为受到处分者,一律不得推荐为优秀。

2)基本合格。考核总评分在60分及以上,70分以下,考核成绩为基本合格。考核等级为基本合格的研究生,应在中期考核领导小组、考核专家小组及导师的指导下提出书面整改意见,边整改边进入论文研究阶段。

3)不合格。考核总评分60分以下,考核成绩为不合格。对考核等级为不合格的研究生,若存在的问题按学籍管理规定已构成取消学籍处分的,则按学籍管理规定取消学籍;若未达到取消学籍处分的,参加下一年的研究生中期考核。第二次考核不合格者终止学习。

五、本次中期考核的分组及时间安排

硕士生考核安排在3月份完成;博士生每年两次,上半年安排在3-4月份进行;下半年安排在11月份进行。

1、博士生中期考核按一级学科分组,共分为八组。第一组:生物学(植物学、生态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第二组:作物学(作物学、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作物遗传育种、作物信息科学、种子科学与工程、烟草科学与工程技术、草业工程学);第三组;植物保护 (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农药学、微生物学、生物安全与检疫);第四组:园艺学(果树学、茶学、蔬菜学、观赏园艺、园艺产品采后科学与技术);第五组:畜牧学(动物遗传育种与繁殖、生理学);第六组:兽医学(临床兽o学);第七组:农林经济管理(农业经济管理、农业科技服务与管理);第八组:农业资源利用(植物营养学、农业环境科学与工程、土壤学、土地资源利用与信息技术)。符合条件的博士生必须在中期考核前一个月提交中期考核申请书。

2、硕士生中期考核分组:可参加本次中期考核的硕士研究生共有 600人,其中2007 566 人; 2008年末达到研究生中期考核要求现申请参加中期考核的 2006级研究生34 人。考核名单见附件三,各学院根据考核的实际情况及考核人数进行具体分组,每组人数最好不超过20人。

3、硕士生中期考核的时间安排:

1217-19日:研究生处制订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方案。

2220-22日:召开学院负责人会议,布置中期考核工作。

3223-36:相关学院对可参加2009年中期考核的研究生各送1份由研究生教务系统打印的学习成绩单到培养科审核盖章;学院组织进行研究生中期考核资格审查,并填报《研究生中期考核资格审查汇总表》(附件四);研究生工作处复审后向各相关学院下达资格审查合格名单。

437-13日:考核专家组制定考核方案报学院(含考核时间、考核地点、时事政策及人文知识、科技英语、学科必读书目、学科综合水平、知识及技能考核题签或试卷命题人),并命制好相关的考核题签或试卷。学院将各组考核方案汇总,并将学院研究生中期考核领导小组、中期考核专家组名单、考核方案(考核时间表、考核地点)以学院文件形式报研究生工作处培养科。

5314-323:考核专家组根据考核方案和要求组织本组的考核工作,填写好相关表格,签署考核分流意见,就考核主要做法,收获和建议等方面写出本组中期考核小结;院中期考核领导小组对各考核小组的考核结果进行审查,将《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评分汇总表》、以及考核工作总结等材料一并交研究生工作处培养科。基本合格者需制定整改方案限期整改并报研究生工作处存查,在整改期后,再次由学院进行审查。

6425日前:学校复审及考核意见反馈。

六、其他注意事项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广泛宣传,提高对研究生中期考核重要性的认识,必须严格按照学校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认真落实好各项任务。

2、各学院一定要把好资格审查关,不具备中期考核资格的研究生一律不得进行中期考核。

3、各学院要做好考核方案,把握好考核尺度,宽紧适度,难易适中,要能充分体现中期考核激励、鞭策、淘汰的作用。

4、各学院、学科点、导师必须提前通知在外学习、做论文的研究生按时回校参加中期考核,过期不补。

5中期考核未推荐为优秀的硕士生不得申请硕、博连读。

6、考核领导小组、考核专家组对研究生的考核等级意见不一致时,可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进行表决,三分之二以上成员通过方可作为考核专家组的评定意见。

7、需进研究生业务档案的材料:《课程设置表》、《个人培养计划》、《选题报告》、《文献综述》、《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

8、中期考核专家费用从研究生工作处业务费中开支,标准按硕士生150/生;博士生200/生。

92009年研究生中期考核的《通知》及所有表格均已上网,可在网上下载。

网址:http://61.187.55.45/yjsc/2008/pygl.htm.

研究生处培养科联系人:沈志明刘碧琼

联系电话:4618577 

办公地点:行政楼四楼

 

附件:

一、湖南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申请表(博士生用)

二、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登记表

三、2009年须参加中期考核的硕士研究生名单

四、研究生中期考核资格审查汇总表

五、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评分表(博士生用)           

六、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评分表(硕士生用)

七、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中期考核评分汇总表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处

                                           2009219
点击链接:下载附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