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会《决定》和教育规划纲要精神 抓住编制“十二五”规划契机 促进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健康发展—研究

时间: 2010/10/09   作者: 处办   点击:

98日下午230分,研究生处党总支组织中心组学习活动,全体党总支委员、各科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中心组首先集中学习了《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周清明校长关于《认真学习省委13号文件精神 切实加强学校服务社会功能 着力推进“两型社会”建设》的发言和刘强书记在2010年下学期全校教职工大会上关于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的辅导报告,并就如何按照国家三大纲要及《决定》精神合理编制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促进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健康发展进行了热烈、深入的探讨。学习由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李阿利主持。

研究生处贺建华处长作了中心发言。他首先从《决定》出台的背景与内涵、我省“两型社会”建设的基本内容、《教育规划纲要》关于研究生教育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重点介绍,并根据《教育规划纲要》和《决定》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提出了我校要大力加强学术队伍建设,加大高水平、高层次学术带头人的引进和培养力度;要进一步加强重点学科建设,提高经费的使用效率;深化研究生培养的体制和机制改革,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进一步稳定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发展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要抓住编制“十二五”规划的契机,深入调研、认真编制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为“两型社会”建设提供智力、人才、科技支持等发展思路。随后,大家就学习内容进行了深入、热烈的讨论。

最后,研究生处党总支书记李阿利同志进行了总结。她说,《决定》的制定和出台为未来五年甚至更长时间湖南的发展设计了一张活力图谱,对于《决定》中一些重要的表述例如“新四化”、“五个体系”、“三个强省战略”我们要认真领会,三大纲要精神和《决定》是我们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事业发展的指南针,大家要抓住编制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十二五”规划的契机,认真总结“十一五”规划实施的经验,肯定已经取得的成绩,找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并借鉴兄弟院校的成功做法,全面分析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合理确定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十二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科学制定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十二五”发展规划及中长期发展目标。

(研究生处     郑重谊)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