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资源与环境博(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合格评估暨建设咨询会圆满完成(组图)

时间: 2016/12/23   作者:   点击:

 

农业资源与环境博(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合格评估暨建设咨询会 何纲跃 摄 

 

专家组组长沈其荣教授主持 

 

符少辉校长致辞 

    本网讯(资环学院 张振华)1222日,学校组织全国相关专家对农业资源与环境博(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进行了合格评估。评审专家来自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和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专家组听取了学科负责人汇报,现场考察了实验室和实验基地,进行了咨询与讨论,对该学科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学校领导高度重视优势学科的评估工作,符少辉校长带队,陈岳堂和邹冬生副校长等校领导全程参与了评估会,并对专家的提问和质疑给予了充分的解答和回复。 

   湖南农业大学农业资源与环境学科1983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 ,2007年获准设立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该学科涵盖土壤学、植物营养学、农业环境保护和土地资源学4个学科方向,是“十二五”湖南省重点学科,在2012年全国学科评估中名列第七位。该学科是国家南方粮油作物协同创新中心的重要依托学科,是湖南农业大学动植物科学、农业科学2ESI全球前1%学科的主要支撑学科。 

   学科以南方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和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中的重大科技问题为导向,深入开展基础理论、技术创新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在土壤培肥与作物高效施肥、植物营养生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控与重金属污染修复、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土地资源评价与利用等研究方面特色鲜明,为湖南乃至全国农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先进技术支撑和优质人才保障。 

  该学科培养目标明确,培养方向特色鲜明,学位标准符合国务院学位办规定要求,学科团队职称、年龄、学历和学缘结构合理,科学研究成果突出,教学科研平台条件优良,人才培养制度规范,课程设置合理,管理制度规范,学位论文质量高。符少辉校长在认真听取了评审专家的意见以后表示,学校将支持该学科围绕拟定的新学科研究方向,大力引进与培养高层次人才;将会进一步加大对该学科人才引进、条件建设和对外交流的支持力度。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