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学科建设与导师立德树人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 2019/09/30   作者:   点击:

                     研讨会开幕式现场

 

                与会领导、嘉宾和全体代表合影留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重要回信精神,加快推动高等农林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928日,2019年新形势下学科建设与导师立德树人工作专题研讨会在湖南农业大学举行。来自全国的37家高等院校的120余位代表以及我校200余名新任研究生导师围绕新形势下学科建设与导师立德树人工作展开专题交流。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办,农林工作委员会学位学科工作组和湖南农业大学共同承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官春云,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李健强,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主任沈岩,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农林学科工作委员会学位学科工作组组长谭金芳,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曾志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副院长周发明,湖南农业大学副校长邹冬生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了此次活动。河南农业大学副校长尚富德教授主持开幕式。 

邹冬生副校长代表湖南农业大学对与会领导、嘉宾和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此次会议将进一步推动农林学科研究生培养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有利于促进各高校在筹划学科定位、深化学科改革、加强导师立德树人、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等方面的经验共享。 

李健强从先秦文化教育谈到湖湘高等教育的发展,他指出教育是大爱的实践和礼赞,各高校教师应牢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高校回信之际,涉农高校学科与学位点的建设必将迎来蓬勃的春天。 

开幕式后,进行了大会主旨报告。沈岩作《工农融合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是初心更是使命》主题报告。他指出,我国已经并将继续坚定走“三型”人才培养之路的现状,认为我们应坚定理念认识支撑任重道远的“三型”教育改革之路,并相信工农融合是一条海阔天空大有可为的发展之路。 

陈弘作《导师立德树人与“三农”情怀》主题报告。他从习近平总书记给涉农院校校长书记的回信、袁隆平精神等方面阐述了如何办一所有灵魂的大学。他指出:农业院校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始终坚持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各农业院校的导师要树立家国情怀及远大理想,不断创新,为“三农”事业的发展奉献力量。 

当天下午,李健强、曾志将、湖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张亚斌、南京农业大学学科建设处罗英姿、华中农业大学教授韩鹤友、四川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周永红分别作了主旨报告,参会代表就关注的热点问题展开了互动交流。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