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育管理培训与工作研讨会

时间: 2021/03/17   作者:   点击:

为切实做好新学期学校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提升工作质量与水平,311日,学校召开2021年研究生教育管理培训工作研讨会。曹福祥副校长出席会议,各学院分管研究生工作院领导、研究生秘书与研究生辅导员参加会议。

会议第一阶段对2021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谢方平传达了湖南省教育厅三部门印发的《关于加快新时代湖南省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湘教发 2021  44号)》,总结了2020年学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提出了新学期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思路。曹福祥充分肯定了2020年研究生教育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了2021年我校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新形势、新机遇,并提出工作要求。他强调,各学院要认真组织导师与研究生深入学习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许达哲书记来校调研讲话精神,重点做好研究生教育“十四五”规划编制,集中精力在争取一级学科硕士点建设、参与产业发展、推动研究生分类培养改革上作文章。他指出,接下来,学校要进一步强化导师规范,开展导师集中培训;广泛进行调研,推进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改革。

会议第二阶段开展业务学习与工作研讨。谢方平领学了全国全省研究生教育的有关文件,集中学习了许达哲书记《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 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理论文章、吴桂英副省长在全省研究生教育大会上的讲话,并对新学期工作重点进行部署和解读,强调要切实加强研究生教育工作群体的凝聚力、向心力,以积极主动的姿态服务好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大局。研究生院各科室负责人作了业务培训,园艺学院、植保学院的辅导员、研究生秘书作经验交流。曹福祥对新学期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增强立德树人使命感,脚踏实地做好研究生思政工作;二是要营造全员育人氛围,切实关心研究生学习生活,关注安全稳定,解决学生实际困难;三是要着力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下一步开展全面调研,探讨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培养改革。

会议统一了思想,厘清了工作目标,落实了工作任务,对提振研究生工作队伍的精气神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此次活动是召开2021年全校研究生教育工作大会的前期安排,收到了预期效果。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