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文章]见人见事 见思想 见精神 见行动

时间: 2021/04/07   作者:   点击:

  (新湘评论2021年第07期)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党要高度重视,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学习教育各项任务。湖南在中国革命史、在党的百年奋斗史上有着十分特殊的地位,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落实好“努力走在前头、作出表率”的要求,切实做到“见人见事、见思想、见精神、见行动”。

  “见人见事”就是要铭记先辈功绩、坚守初心使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树立大历史观,在弄清重大事件的发展演变过程中系统把握我们党百年来接续奋斗、不懈探索的历史脉络和历史规律,又要突出“人”这个历史活动的主体,从一个个栩栩如生、有血有肉的先辈先烈和先进模范身上,感悟百年大党的苦难辉煌、光辉业绩。要用好湖南丰富的红色资源,就近就地发挥好革命遗址遗存、纪念场馆等红色资源的宣传教育功能,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用生动鲜活、触动心灵的人和事吸引人、感染人、激励人。

  “见思想”就是要感悟思想真谛、强化政治自觉。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思想资源和理论智慧,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既要了解我们党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逻辑,更要把握其背后的理论逻辑和思想逻辑,深入领会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味道、思想伟力。特别要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结合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拼搏奋斗,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谛,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道理学理哲理,用以优化思想方法、解决思想困惑、检视自身思想作风和精神状态,不断提高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见精神”就是要弘扬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党的百年奋斗史淬炼、铸就了跨越时空、永放光芒的伟大革命精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必须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让我们党的精神谱系传之久远、历久弥新。要针对一些党员干部身上出现的承平日久、精神懈怠、缺乏攻坚克难锐气和斗志等现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老一辈革命家学习,向身边的先进典型学习,继承好、发扬好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发扬将革命进行到底的精神,始终保持“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

  “见行动”就是要担当时代重任、开创事业新局。党史学习教育,须从学习入手、从教育发力,而最终要体现到实践中、落实到行动上。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贯通起来,把学好党的历史与抓好工作落实结合起来,努力学到要处、思到远处、践到实处、悟到深处。要认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好群众路线,虚心向群众学习,切实维护群众利益,在增进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中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磅礴力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