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1年省、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申报及对已立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与结题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11/04/21   作者: 培养管理   点击:

 

各相关学院:

为加快我校研究生教学改革和课程建设,加强研究生优质教学资源共享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11年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申报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11]164号)、《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办法(试行)》(湘农大[2004]73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11年省、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申报以及对已立项项目进行中期检查与结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申报、中期检查、结题验收

(一)申报

1、申报条件

1)为各高校研究生教育的优势、特色课程与重点建设课程。 

2)课程目标定位明确,有详细的建设规划。

3)课程主讲教师(教学团队)学术造诣深、教学经验丰富。 

4有规范的课程教学大纲,教学内容和教材能及时反映本学科领域最新科技和教学改革成果,体现社会经济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有内容丰富的教学案例()

5)有较好的教学改革基础,积极进行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改革,能较好地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教学和教学管理,教学文件齐全。

6)使用国内优秀研究生教材或国外原版教材,或湖南省教育厅立项建设的研究生教材,或自编特色教材与讲义,至少开课3年以上,选课研究生人数较多。 

2、申报范围

本次省教育厅下达给我校申报省精品课程建设限额数为4门,根据《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办法(试行)》,省级精品课程从已列为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中遴选。我校现共有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91门(附件1),其中已列入省级研究生精品课程9门,其余82门课程均可申报,今年新申报的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也可以列入推荐范围。每个学院限报1项,同时,鼓励传统优势学科、新兴学科积极申报。

3、申报程序与办法

1)申报人提交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阶段性总结报告,并填写《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申请表》(附件2);

2)研究生工作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3)学校推荐。

(二)已立项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

根据湘教通[2011]164号文件,2009年以前立项且未结题的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项目需参加教育厅组织的中期检查或结题验收。主要内容包括:项目进展情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经费使用情况、学校支持和配套情况及尚待解决的主要问题等。同时还须提交支撑材料(如教改成果与论文、获奖证书等复印件)作附件并单独装订。相关学院应组织两名以上的专家评议、审核。(中期报告书、结题报告书见附件34)。

二、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申报、中期检查、结题验收

(一)申报

12011年拟立项建设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10项。尚无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的学位点要求申报1项以上,其它可根据条件自由申报。

2、申报范围、条件按《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办法(试行)》((湘农大[2004]73号))文件的有关规定执行。

3、申报者填写《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申报表》(附件5),支撑材料(如教学大纲、相关的教改成果与论文、编写的教材与课程的获奖证书等)作附件单独装订。

4、相关学院应组织两名以上的专家评议、推荐,申报多个项目的学院应有明确排序。

5、鼓励申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课程负责人及相关领域(专业)要积极申报,特别是专业领域、招生人数较多的学院要求申报1项以上。

6、研究生工作处组织相关专家评审审批后列入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计划。每项课程资助10000元,分两次拨款,首次拨付5000元。

(二)已立项项目中期检查、结题验收

1、校级项目本次需中期检查的有26项,结题验收的有23项(附件1

2、项目主持人要组织项目组成员积极认真做好中期检查与结题验收工作,如实反映课题研究的进展情况(含网络课程建设),认真总结研究成果,并严谨、真实地填写好《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年度检查报告书》(附件6或《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结题报告书》(附件7),支撑材料(如教改成果与论文、获奖证书等复印件)作附件单独装订。相关学院应组织两名以上的专家评议、审核。

3通过中期检查的项目才能拨付第二次资助款(5000元),结题验收合格的项目才能确立为校级研究生精品课程。对未提交年度检查报告书的或进展缓慢达不到预期目标、逾期不结题又未作书面说明,学校将视情况冻结其建设经费直至取消立项。

三、工作安排

(一)时间安排

12011420前,转发省学位办文件,通知、动员各学院积极做好申报准备工作。

22011421510,各学院上报材料到研究生处。

32011510520,研究生处组织相关专家评审,按限额确定我校上报省级项目。

(二)材料要求

此次研究生精品课程申报、中期检查和结题验收的所有文件和表格均可在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工作处网站培养管理栏目中或省学位办网站上下载。

省级申报材料一式六份(五份交省教育厅,一份存研究生工作处),校级申报表、省(校)级年度检查报告书、结题报告书各一式三份,附件材料一式一份,用A4纸打印,于2011510日前统一交研究生工作处培养科(电子文档发至yjsc@hunau.net),逾期将不予受理。

联系电话:84618577      办公地点:10教学楼北511

 

附件:1、已立项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一览表

2、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申请表

3、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中期报告书

4、湖南省研究生精品课程建设结题报告书

5、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申报表

6、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年度检查报告书

7、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精品课程项目结题报告书

 

 

 

研究生工作处

Ο一一年四月二十日

 


点击链接:下载附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