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及专业实践检查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0/11/17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0]36号

 

 

关于开展2020年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及

专业实践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研究生培养学院:

为确保研究生的学位论文和专业实践质量,特开展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和专业实践检查工作。根据《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学位论文管理规定》(湘农大〔2014〕16号)等文件精神,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1.进入学位论文研究工作一年并拟在2021年毕业的博士研究生和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进行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2.拟在2021年毕业的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进行专业实践检查。

二、检查形式

本次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及专业实践检查工作以学院自查为主,研究生院进行督查。各学院按学位点成立3人及以上的中期检查专家小组,并设组长1人(专业实践检查至少应有1名校外专家),分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院领导负责督促该项工作的实施。

三、检查内容

(一)学位论文中期检查

1.论文题目及内容是否与开题报告一致。

2.论文进展是否按开题报告计划进度进行,是否取得阶段性成果,是否发表相关的学术论文。

3.研究生是否遵守学术行为规范。学位论文研究的原始实验记录本是否有记录,实验数据是否真实可信。

4.导师是否存在精力不够、指导不力等情况。

5.论文工作是否能达到预期研究成果,论文研究工作量是否达到培养要求。

6.论文与实践研究中存在哪些问题与难点,是否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二)专业实践检查

.专业学位研究生的专业实践落实情况、重点检查专业实践的人数、去向及校外导师的指导情况、专业实践计划完成情况及学位论文进展情况等。

四、检查程序与要求

1.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及专业实践检查以报告形式进行,每位博士生向专家小组作30分钟左右的PPT汇报;每位硕士生向专家小组作15分钟左右的PPT汇报。

2.各学位点要对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及实践检查工作进行认真总结,并在检查完成后将有关材料提交至所在学院。各学院根据各学位点检查情况认真填写《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情况汇总表》、《湖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检查情况汇总表》。

五、时间安排

1.11月16日-12月16日,各学院、学位点报送学位论文中期及专业实践检查方案,并组织完成学位论文中期检查及专业实践检查工作;学校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对原始实验记录情况进行专项督查。

2.12月22日前研究生提交《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报告》(附件1)、《湖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检查表》(附件2)一式一份至学院存档;各学院提交《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汇总表》(附件3)、《湖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检查汇总表》(附件4)(由学院签字盖章)至研究生院备案。

 

附件1.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报告

附件2.湖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检查表

附件3.湖南农业大学全日制学术型研究生学位论文中期检查情况汇总表

附件4. 湖南农业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专业实践检查汇总表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11月12日

主题词: 学术型研究生   学位论文    中期检查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0年1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