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研究生论文开题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1/05/17   作者:   点击:

各学院: 

    学位论文开题报告是确保学位论文质量的关键环节之一。《教育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关于进一步严格规范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质量管理的若干意见》(学位〔2020〕19号)明确要求,要抓住学位论文开题等关键环节,切实发挥学位论文开题等关键节点的考核筛查作用。为保证研究生学位论文研究工作的顺利进行,现将2021年研究生开题具体事项安排如下。 

 

一、参加对象 

    2020级博士研究生、2020级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2年制)、往届未开题的研究生。参加开题研究生须已完成文献阅读与综述报告和学科综合水平考试(博士)培养环节并获得相应学分。 

二、开题时间 

  春季学期开题截止时间为2021年6月30日秋季学期开题截止时间为2021年1231日。 

从学位论文开题到答辩的时间,博士研究生不少于2年,硕士研究生不少于1年。特殊情况需推迟者应提前向学院提出申请。 

三、开题组织 

   1.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由相关学院学科或领域成立专家小组组织实施。学位论文开题专家小组由领衔人、相关专家、学位点助手组成的,要求提前制定工作方案上报所在学院,并督促研究生在研究生管理系统中申请开题

1)博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专家小组由5名或5名以上本学科或相关学科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或具有博士学位的副高职称专家)组成,其中必须有3名及以上有指导博士生经验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专家

2)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专家小组由3名或3名以上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教授、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或具有博士学位的中级职称专家)组成。

3)专业学位硕士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专家小组由3名或3名以上本学科和相关学科的教授、副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组成,同时至少1名及以上有生产实践经验的专家参加。

开题专家小组应对选题价值、选题难度、论文工作量、研究可行性、研究生综合能力等进行评价,并给出明确评议意见。 

   2.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由组长主持,并现场宣布开题专家组员名单。研究生本人依据开题报告内容以PPT形式进行具体汇报,开题汇报时间原则上每位博士研究生不得少于45分钟每位硕士研究生不得少于30分钟。研究生汇报后,专家对开题报告质询,研究生回答质疑。论证会后专家组对开题报告进行认真而充分的讨论,提出具体意见及结论,经三分之二及以上的专家同意即为通过

论文开题报告论证会安排一般应提前至少3天公布研究生的开题报告需提前3天送达专家组成员。涉密学位论文开题按照《湖南农业大学涉密研究生与涉密学位论文管理规定(20212号)要求执行。 

   3.各学院在研究生信息管理系统中统一录入开题结果。学位论文开题报告论证结果分为“通过”和“不通过”。

1)对论证结果为“通过”的开题报告,研究生应根据专家小组的意见,对选题方案进行修正,方可正式进入论文实施阶段,按规定程序审批备案和存档。

2)对论证结果为“不通过”的开题报告,研究生须在2-3个月内重新开题,由研究生所在学院学科或领域为其重新组织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开题报告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者,不得申请学位论文答辩

3)学位论文开题通过后,研究生按照开题工作专家小组意见修改开题报告,经导师审核同意后在开题报告后一周内上传研究生管理系统。研究生应严格按计划开展论文研究工作,认真做好原始实验数据或调研数据的填写,并定期主动向导师汇报进展情况。

开题通过后,原则上不得随意更改选题,如因特殊原因选题需作较大调整,论文研究方向、题目和内容等有较大改动的,经导师同意后,研究生向学位点提出重新开题申请,由学位点再次组织论文开题。通过后,必须在系统中重新提交开题申请,并将纸质重新开题申请材料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备案论文开题时间以重新开题时间为准

   4.加强开题环节学术诚信教育。各学院、各学科组织导师在研究生开题报告论证通过后,对学生进行学术规范教导,并签署《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遵守学术道德规范承诺书》交学院备案,作为论文开题申请的附件材料。 

   5、加强学位论文开题督查检查。各学院组织督导专家全程参与开题工作,审核课题研究的科学性、可行性和创新性,检查开题答辩组织是否规范,切实加强论文开题过程管理。研究生院组织研究生教育督导团督查各学院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工作规范性 

四、工作流程 

   1、研究生在线提交开题申请。登陆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在线填写不少于3000字的《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并从系统中打印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还须填写《实践研究计划书》,提交开题申请。

   2、学院审核开题申请。学院学位点秘书或研究生秘书于开题前在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审核、根据各开题小组提交的开题方案录入研究生开题信息(时间、地点、考核专家小组),及时告知相关研究生准时参加并通知研究生教育督导专家开展过程督查。同时填写《2021年各学院研究生论文开题安排汇总表》报研究生院培养办。

   3、学院组织开题报告论证会并录入开题结果。各学院学科根据研究生开题申请情况,成立论文开题专家小组,组织论文开题答辩会。开题结束后,学院研究生秘书将各学位点秘书提交的研究生选题结果录入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从研究生管理信息系统中生成并打印《学位论文选题情况汇总表》,汇总表经签章后交至研究生院培养办审定后返回学院存档。研究生开题报告纸质档(需签字盖章)由研究生交学院统一整理存档。研究生开题报告通过后可获得培养环节1个学分。 

 

 

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 

2021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