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年湖南省、湖南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及往年项目结题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1/06/30   作者:   点击:

校属各单位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开展2021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湘教通〔2021177号)《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湘教发〔202123号)文件精神,结合学校实际,现将2021年湖南省及湖南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及往年项目结题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申报对象及申报条件

(一)申请人须为各学院研究生导师、研究生任课教师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人员,申请人应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开展相应项目研究与改革实践的能力,年龄不超过60岁。

(二)项目主持人应具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有较的研究水平和组织能力。鼓励从事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的专职人员积极申报。

(三)申项目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

(四)原则上应组成项目组申报,项目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含主持人)

(五)申报项目中教学一线教师的项目原则上应占三分之二以上,单位负责人和所属部门专职行政人员不计算为一线教师。

(六)鼓励多个单位联合申报,联合申报的项目需明确主持单位。

(七)学士学位授予人员申报的项目必须是从事学位管理工作的人员开展的学士学位管理方面的理论研究或实践探索。

(八)下列人员本次不能申报:项目主持人已承担省学位与研究生教改革研究项目尚未结项或虽已完成但截至本通知下发之日未报送结项报告书的,不得主持申报项目;已获得立项的项目或其中的子项目,不得重复申报。

、研究类型、范围及期限

校级项目不分研究类型。

省级项目分为一般研究项目、重点研究项目、专题研究项目

1一般研究项目。支持研究生教育工作者针对教学和教学管理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从理念、方法和路径等方面开展创新性研究以提高教学和教学管理水平而遴选确定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2重点研究项目。支持研究生教育工作者根据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的需要,为解决教育教学中面临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探索性研究,以求在解决事关教学和管理全局性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而遴选确定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3专题研究项目。支持研究生教育工作者围绕高质量培养人才开展深入的专题性教学改革研究而遴选或委托确定的教育教学改革项目。

)立项范围可以参考《2021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指南》(附件1),也可以自行选题。鼓励支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与探索方面的课题申报。

)项目研究期限一般研究项目和专题研究项目2年,重点研究项目不超过3年。

、各学院申报指标的分配及经费资助

2021年校级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36项,研究期限不超过2年。

(二)2021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25课程思政项目申报数包含在项目总数内其中重点项目5项,课程思政项目不少于7项;专题研究项目不占申报指标。省级项目从校级项目中择优推荐。

(三)学校实行限额推荐,根据学院学科建设情况确定各学院推项目数,各学院具体可推荐名额见附件2。

省级项目经费由省拨“双一流”专项经费资助,校级项目经费由各学院自筹资助。

、申报材料要求

1.申请者须填写《湖南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3),一式两份,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页复印件。

2.推荐为省级项目的,申请者还须填写《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附件3),一式两份,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页复印件。

3.申报单位填写《2021年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汇总表》(附件4),一式一份。

请各单位于2021712日前以上申报材料及相应的电子文档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

、其他事项

往年未结题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附件5如有结题的,须与本次申报材料一并提交,逾期本年度将不再受理结题事宜。申请结题须填写《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附件6),一式两份,每个项目用一个牛皮纸袋装好,并在纸袋外贴上项目申请书封页复印件

项目主持人除填写结题报告书外,还需提供以下材料:项目申请书复印件、成果主件及附件、研究工作总结报告、资助经费使用报告、实践效果评议材料及其它有关材料。具体要求请参见《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法》附件7

请各单位于2021712日前以上结题材料及相应的电子文档报送至研究生院培养办

联系人:刘老师,联系电话:0731-84618577电子邮箱:16962419@qq.com

 

 

附件:1.2021年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申报指南

2.2021年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 限额表

3.湖南农业大学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 申报书

4.湖南省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书

5.2021 年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申报 汇总表

6.往年未结题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学改革研究项 目汇总表

7.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结题报告书

8.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管理办 法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1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