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通知

时间:2018/07/13 17:3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湘教通[2018] 332号 

  关于申报湖南省高等学校 

  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的通知 

    

各本科高等学校: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深入实施科教强省战略,提升高等教育支撑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根据《湖南省全面推进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实施方案》(湘政发〔20173号)精神,现就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申报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类别与申报范围 

  分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应用特色学科四个类别,按一级学科申报。其中,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内一流培育学科面向具有硕士或博士授予权的高校申报,应用特色学科面向不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本科学院申报。 

  二、认定与遴选方式 

  (一)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国家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学科。 

  (二)国内一流建设学科。除世界一流建设学科以外,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及以上的学科,经学校申报,可直接认定。 

  除直接认定的国内一流建设学科以外,学校可自主推荐认定少量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湖南一带一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五个100”工程、精准脱贫等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需求以及教育部高等学校人工智能创新行动计划等的学科为国内一流建设学科: 

  1. 部属高校。每校可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B-C+的学科当中,自主推荐认定1个学科。 

  2. 省属高校。根据各校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C+及以上的学科数,按比例在BB-C+的学科中自主推荐认定;没有C+及以上学科的高校,可在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中自主推荐认定1个学科。 

  (三)国内一流培育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进入BB-C+的学科,可直接认定。经自主推荐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后无符合国内一流培育学科直接认定条件的高校,每校可在具有博士或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学科中自主推荐认定1个学科。 

  《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内一流培育学科申报数量表》见附件1 

  (四)应用特色学科。采取学校根据指标限额推荐申报(指标限额见附件2)、专家择优遴选的方式确定(评审指标体系见附件3)。 

  三、认定与遴选程序 

  (一)学校申报。学校填写《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内一流培育学科申报汇总表》或《应用特色学科申报汇总表》(见附件45),组织相关学科填写《申报认定学科简况表》或《申报应用特色学科简况表》、《学科建设计划任务书》(见附件678),提出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申请。所有申报材料须一律进行脱密处理。 

  (二)形式审查。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主要审查材料的真实性、重复性、规范性。 

  (三)材料公示。对申报材料进行网上公示,对于材料弄虚作假的,一律取消申报资格。 

  (四)认定与遴选。省教育厅组织专家对学校申报的学科分别进行认定与遴选,提出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建议名单。 

  (五)结果公布。对建议名单按程序进行审定后,正式发文公布双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名单。 

  四、工作要求 

  学校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申报工作,对申报材料严格把关,确保材料客观真实: 

  (一)各申报学科成员与其他申报学科成员不得重复。至申报之日,已调离本单位的人员、尚未正式调入本单位的人员及外单位兼职人员,一律不得作为本单位人员填报。申请直接认定为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内一流培育学科的,其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须为该学科参加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时的成员(有变化的须提供专门说明)。 

  (二)申报材料中涉及项目、论文、成果、奖励等的,只填写本单位在职在编教师的情况。各申报学科的项目、论文、成果、奖励等材料原则上不能交叉使用,凡涉及不同学科合作的,必须提交书面说明并附相应证明材料。 

  (三)申报材料包括:学校申报公文、人员变动说明、《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内一流培育学科申报汇总表》或《应用特色学科申报汇总表》各一式1份,《申报认定学科简况表》或《申报应用特色学科简况表》、《学科建设计划任务书》各一式10份,申报应用特色学科的须另提供证明材料1套。 

  汇总表、简况表及建设计划任务书须同时报送电子版。电子文档报送格式:建立二级文件夹,其中一级文件夹以学校名称命名,二级文件夹分别以申报认定学科简况表”“申报应用特色学科简况表”“建设计划任务书命名,简况表、建设计划任务书分别以序号+学科名称+简况表”“序号+学科名称+建设计划任务书命名,放在相应的二级文件夹中。汇总表以学校名称+汇总表命名,放在一级文件夹中。 

  请于201885日前将申报材料报送我厅科研处。逾期不再受理。联系人:王荣、郭龙涛;联系电话:073184729829E-mail4739947@163.com 

    

  

  附件:1. 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内一流培育学科申报数量表 

  2. 应用特色学科申报指标限额表 

  3. 应用特色学科评审指标体系  

  4. 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国内一流建设学科和国内一流培育学科申报汇总表 

  5. 应用特色学科申报汇总表 

  6. 申报认定学科简况表 

  7. 申报应用特色学科简况表 

  8. 学科建设计划任务书 

    

  

        湖南省教育厅 

       2018713 

          

   关于申报湖南省高等学校“双一流”建设项目的通知-附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