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及2024年省级优秀学位论文推荐工作的通知

时间: 2024/03/28   作者:   点击: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校研发〔202410 


  关于开展2023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2024年省级优秀

                                学位论文推荐工作的通知

 

校属各单位:

为培养和激励我校研究生科研创新精神,提高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根据《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办法》(湘农大[2018]41号)文件精神,学校决定开展2023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2024年省级优秀学位论文推荐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评范围

20219月1日至20228月31日在我校获得博士、硕士学位者的学位论文。已申请涉密的学位论文、答辩前已获副高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的作者所撰写的学位论文以及有学术不端行为的学位论文不能参加评选。

二、评选指标

根据参评范围,本次可参评的博士学位论文143篇,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532篇,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1073篇。中,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按15%的比例评选,本次可评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22篇;优秀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按7%的比例评选,本次可评校级优秀学术型学位论文38篇;优秀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按3%的比例评选,本次可评校级优秀专业型学位论文33篇。各学院根据分配名额向学校推荐(附件1)。

三、评选原则及标准

遵循公平公正、注重创新、严格标准、宁缺勿滥的原则。

(一)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评选标准

1.选题为本学科前沿,具有开创性,有重大理论意义或实际应用价值。

2.在科学理论、专门技术或方法上有创新,研究成果达到国内同类研究成果先进或以上水平,研究难度较大,工作深入,内容丰富。

3.论文材料翔实,推理严谨,实验记录完整,数据可靠,论文写作逻辑性强,结构层次清晰,文笔流畅,表达准确,图表规范。

4.学位论文评审意见原则上均为良好及以上等级。

5.论文作者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或获得博士学位后一年内须以湖南农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本人为第一作者,或者指导教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获得与博士学位论文内容紧密相关高质量高水平学术论文学术专著省级及以上科研奖励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等。论文要求是在本学科或相近学科学术刊物上发表且正式见刊、学术专著需出版。

(二)校级优秀硕士学位论文评选标准

1.选题为本学科前沿,有学术价值,具有较大的理论意义或实际应用价值。

2.在科学理论、专门技术或方法上有创新,研究成果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或应用前景;论文研究具有一定难度,工作较深入,研究内容丰富,工作量饱满。

3.论文材料翔实,推理严谨,数据可靠,文笔流畅,表达准确,图表规范,中、外文摘要语句精炼、语法正确,格式符合学校有关规范要求。

4.学位论文评审意见原则上均为良好及以上等级。

5.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作者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或获得硕士学位后一年内须以湖南农业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和通讯作者单位,本人为第一作者,或者第一指导教师为第一作者,本人为第二作者,获得与硕士学位论文内容紧密相关的高质量高水平学术论文、学术专著、省级及以上科研奖励或授权国家发明专利等。论文要求是在本学科或相近学科学术刊物上发表且正式见刊、学术专著需出版。

6.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须注重理论联系实际,能有效运用所学理论方法和技术解决实际生产问题。调研试验、案例、设计等方法先进可行。论文研究成果有较好的实践应用价值,可产生较大的社会效益或经济效益或授权国家专利等

四、评选程序及时间安排

1.学院推荐。41日前,个人申报,学院初评。学位论文作者向所在学院申请,研究生指导教师推荐,相关学院召开学术委员会会议,按照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的标准及学校分配的推荐名额进行初审、推荐。412日前,学院按要求将材料报送到研究生院学位办。

2.学校评审。学校组织专家评审。确定校级优秀学位论文名单,并依据2024年省级优秀学位论文的评选文件精神择优推荐省级优秀学位论文。

3.公示发文。学校评审后产生的校级优秀学位论文名单及推荐参评省级优秀学位论文名单公示一个星期,如无异议学校发文公布。

五、材料报送

(一)与毕业存档原文一致的博(硕)士学位论文1本。

(二)各学院推荐的校级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汇总表(附件21份(含电子文档)。

(三)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附件材料1份。附件材料包括(按顺序装订成册):

1.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附件3)(含电子文档);

2.博(硕)士学位论文评阅意见书;

3.学术成果目录、有关证明材料(规定报送的材料见《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推荐表》注要求),学术论文被SCIEISSCIA&HCI检索的应附检索证明。

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是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证体系构建的重要内容,请各学院认真组织,按时完成优秀学位论文的初评推荐工作。

 

联系人:盛子建;联系电话:0731-84635118

 

附件:

12023年校级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推荐名额分配表

2. ×××学院推选2023年校级优秀学位论文汇总表

2-1.×××学院推选2023年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汇总表

2-2.×××学院推选2023年校级优秀学术型硕士学位论文汇总表

2-3.×××学院推选2023年校级优秀专业型硕士学位论文汇总表

3.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推荐表

 

 

湖南农业大学研究生院

2024325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