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全面部署2019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组图)

时间:2019/03/18 10:0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2019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现场

  

  学校党委书记陈弘出席会议并讲话

  

  学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邹冬生主持会议

  本网讯(研究生院 朱育锋)318日,学校在生命科学楼国际会议厅召开2019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对2019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学校党委书记陈弘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学校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邹冬生主持。

  陈弘强调,学科建设是学校发展的“龙头”。全校各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对学科建设极端重要性的认识,全面客观看待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进一步坚定信心、振奋精神,同时,也要看到学校学科建设与一些兄弟高校还存在较大差距,“优势不够优”“特色不够特”“团队不够团”的问题仍然突出,要进一步增强求新求变的紧迫感、危机感、进取心和使命感。

  陈弘指出,学校学科建设不能搞大而全,必须寻求突破口,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农科类学科要做优做强,理工类学科要求突破,人文社科类学科要求特色。要站在历史的高度,打破学科和学院壁垒,突破利益藩篱,大力推进学科交叉融合。要巩固已有的学科优势,坚持引培结合,创造条件让青年人才又好又快发展,并在高端人才上取得突破。要坚持开放共享,主动走出去,拓宽对外交流合作领域。要坚持真抓实干,脚踏实地,加强学术诚信体系建设,培育一流的学科文化。要强力推进管理中心下移,实现由“校办院”向“院办校”转换,建立“精机关、实学院”的现代大学校院两级管理体制。

  陈弘强调,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研究生教育培养全过程。要进一步加强导师队伍建设,避免出现“挂名导师”“影子导师”。要进一步改革研究生课程体系和培养模式,努力提高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要改革和完善现有的招生宣传举措,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探索新的有效的招生宣传策略,千方百计吸引优质生源。要坚持服务重大需求,坚持人无我有的理念,大胆谋划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作。

  会议充分肯定了我校2018年在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等方面取得的良好成绩。过去的一年,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学校“双一流”建设成效显著,研究生教育质量稳步提升,研究生思政工作有声有色,庆祝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40周年系列活动顺利开展。学校多次应邀在全国和全省相关会议上作经验介绍。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和福建省政协副主席薛卫民一行来湘调研“双一流”建设期间,我校代表湖南高校作典型发言。新华网、人民网、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主流媒体纷纷报道了我校“双一流”建设、研究生教育以及研究生导师育人、治学和科研等方面的成果。

   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郭时印总结了2018年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的各项工作,并对2019年的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2019年,学校将坚持服务需求、提高质量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坚持高质量发展,坚持以队伍建设为保障,坚持抓改革促发展、抓日常促重点、抓责任促安全、抓关键促质量、抓党建促队伍,着力深化学科管理改革、进一步强化学科团队建设、推进学科四大计划实施、加强学科文化建设、做好学科评估和学位点申报准备工作、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强化研究生培养管理、推进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做实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提高研究生教育管理水平,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良性互动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邹冬生在主持会议时强调,各学院、学科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协同,并结合自己单位的实际,将目标任务进一步细化,强化任务分解落实,实行定量、定性、定岗、定责,制定工作任务分解书和推进“时间表”,抓好任务分解落实,不断提高我校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水平,为早日建成国内一流农业大学打牢基础,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各学院院长及分管学科建设、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院领导,一级学科带头人及助手,学校督导团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督导组成员,研究生秘书、研究生辅导员及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学科建设办公室、双一流建设办公室全体管理干部参加会议。

  会后,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时印、学科办副主任王华、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张胜利就非全日制研究生管理专项检查、学科带头人聘期中期考核和2019年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招生有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