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18年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作研讨会

时间: 2018/11/23   作者:   点击:

2018年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作研讨会现场

 

   本网讯(研究生院 熊赳 周琼)1121下午,校长符少辉在研究生院会议室主持召开了2018年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工作研讨会,副校长陈岳堂、邹冬生、段美娟出席了会议,国际交流处、人事处、科技处、计财处、研究生院、后勤服务集团、农学院、园艺园林学院、动物科学技术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资源环境学院、工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及部分学科(领域)专家参加了研讨。

 

   研讨会上,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郭时印以《对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建议》为题作了专题汇报。郭时印从落实高校职能、推进“双一流”建设、适应研究生教育改革新要求、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等角度谈了对研究生教育国际化重要性的认识,介绍了我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取得的成绩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九条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的建议。园艺园林学院副院长甘德欣作为学院代表,从项目背景、特色凝练、下一步打算、工作感悟、主要建议等方面介绍了中波合作培养风景园林专业硕士双学位研究生的主要工作和基本经验。甘德欣认为,中波项目能够顺利推进,取得较大成效,组织保障是关键、经费支持是基础条件、学科和学院无缝对接是前提、教育情怀是原动力。

 

   邹冬生副校长介绍了“中波”双硕士学位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的最新进展。他带队访问波兰期间,代表我校与波兰弗罗茨瓦夫环境与生命科学大学在研究生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等方面就如何进一步深化合作达成了共识,我校中波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将拓宽到食品科学、农学、资源环境科学、工学等学科领域博士层次,双方将在联合申请合作项目、实行成果共享,教师、科研人员、管理人员交流互访,共同举办高水平国际性学术会议,组织开展好国际化课程教学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合作力度,力争取得更大进展。 

 

   各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从师资培养、条件保障、管理机制、本硕联培、经费投入、教学管理、课程建设、培养模式等方面就如何推进我校研究生教育国际化进行了深入研讨。

 

   段美娟副校长指出,培养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要进一步提高全体教职工的教育国际化意识,加强学校国际化能力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国际化课程建设、积极营造国际化的文化氛围。

 

   陈岳堂副校长强调,教育国际化既是大学情怀又是国家发展战略,学校要统筹好“双一流”经费支出,整合国际化教育资源,加大教育国际化的有关投入,提高使用效益;要立足长远发展,加强留学生课程建设,加大中国文化传播力度,进一步改善留学生的生活条件。 

 

   符少辉校长在总结时指出,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教育国际化成为高校的重要职能,“双一流”建设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积极推进的背景下,研讨研究生教育国际化问题十分重要和有意义。近年来,我校教育国际化水平发展较快,但仍然处在初级阶段,观念理念、体制机制、发展状态与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要求相差较远,现已经到了教育国际化的转折点,遇到了一些瓶颈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研究。要从完善体制机制、师资队伍建设、国际化人才培养、科研合作、文化建设、条件支持等方面强化顶层设计,相关部门要以问题为导向,深入扎实开展调研,系统提出意见建议并提交学校讨论决定。要加快学校和学院英文网站建设,加强学科和专家的对外宣传,扩大学校国际影响力;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通盘考虑,积极稳妥,促进教育国际化高质量发展。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