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党建促业务 助力乡村振兴

时间: 2022/07/09   作者: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丰富党员党内组织生活,提高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7月4日~6日,研究生院、研工部教工党支部全体党员在曹福祥副校长带领下,前往湘西自治州开展党日活动活动包括实地调研凤凰县菖蒲塘“弥猴桃科技小院”、与吉首大学工作交流、与那光村支教研究生座谈以及参观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隘口村,并与村支书向天顺交流

4日下午,一行人来到凤凰县菖蒲塘村“猕猴桃科技小院”,与当地县、村干部以及驻村专家、研究生进行了专题研讨会。“猕猴桃科技小院”是由我校参与共建的15家湖南省首批科技小院之一,我校导师王仁才教授作为首席专家长期驻村指导,为群众解决了生产、管理中实际的技术难题,提升了农户种植和管理能力,为凤凰县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


桃.png



 5日上午,大家来到吉首大学进行工作交流。双方就研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工作进行了探讨。本次交流对吉首大学在服务武陵山区典型做法有了深入了解,对如何加强两校在志愿支持乡村基础教育、深度参与武陵山区乡村振兴方面合作有了广泛交流会后大家参观了吉首大学黄永玉艺术博物馆。

下午一行人前往湘西花垣县那光村慰问并与圆满完成支教任务的研究生召开了座谈会,会议专门听取了那光村、望高村支书对研究生支教工作的建议与意见,就基层党建如何引领乡村振兴进行了探讨学校党委书记陈弘书记专门从怀化赶来参加座谈会。会上陈弘为支教研究生颁发了“湖南农业大学优秀志愿者”证书,并深切寄语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将个人价值追求融入国家前途命运;不断超越旧我,走出小我,成就大我;牢记初心,做历史使命的接力者;育人育己,做勇攀新峰的奋斗者;躬身实践,做志愿服务的坚守者。



2.png


证书.png



合影.png


6日,曹福祥一行人还到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隘口村参观,并与村支书向天顺深入交流。通过参观隘口村茶文化博物馆,了解到隘口村种植茶叶已有上千年历史,是湘西黄金茶的主要种植地,但令大家意想不到的是,这样一个捧着“金饭碗”的地方,一度是吉首市有名的“空心村”,外出务工成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村落破败,茶山荒芜,村民艰难度日。近年来,隘口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建+扶贫产业”模式,大力种植湘西黄金茶,按照“以茶促旅、以旅兴茶、以文传茶”引领茶产业发展,带动精准脱贫的发展思路,加快促进茶旅融合,走出了一条共同富裕之路,让隘口村脱贫致富,成为名副其实的黄金乡。

 

茶.png


为期三天的党日活动,支部成员走进田间地头、走进乡村振兴一线,极大丰富了支部的组织生活,推动了党建和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让大家亲眼见证学校师生为乡村振兴事业所做的努力,深刻感受到乡村振兴事业的任重道远。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研究生院会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着力培养学生“知农爱农为农”情怀,在服务乡村振兴,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中承担起应有的使命担当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