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院动态】——生物科学技术学院研究生筑建麻阳舒家村绿色循环新生态

时间: 2024/03/19   作者:   点击:

阳春三月,清风送暖,草长莺飞,春耕格外忙。在学校发起“弘扬雷锋精神,支援春耕生产”的倡议后,生物科学技术学院师生掀起了支援春耕生产的热潮,纷纷去到生产一线,开展春耕备耕帮扶活动。

3月11日,学院党委副书记肖露和陈金军教授带领研究生团队前往麻阳苗族自治县舒家村乡舒家村,开展“生物科技助力农业新质生产力发展,因地制宜筑建乡村绿色循环新生态”研究生春耕志愿活动,为村民开展因地制宜的甘蔗绿色循环产业的科普讲座。讲座伊始,肖书记为当地农民介绍此次活动的主题:农业院校研究生们有技术、有能力,有担当、有作为,将“课堂”深入基层、深入农户,主动开展春耕备耕帮扶,用自己所学报效祖国,回馈家乡,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随后,陈金军教授从甘蔗起源和分布、甘蔗生物学和培育、甘蔗常见病害和虫害、甘蔗秸秆资源利用和循环农业四个部分为当地农民进行技术内容讲解,并对农民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此次的技术讲解使当地农民对于甘蔗的绿色循环产业过程更加充分全面的了解,有利于他们从“传统的甘蔗提炼红糖后秸秆被当成难以处理的废弃物”的局限观念向“秸秆的高值利用和绿色生态产业链构建的新农村建设”的先进理念转变。



1d898b0ddea362a64ba4c7752333d9e7.png

期间,肖露副书记和陈金军教授带着研究生们来到大田,亲身体验了甘蔗的种植,并向农民深入了解了甘蔗种植的相关情况,进行相关技术指导。真正做到了将书本知识与生活实践相结合,俯下身子、沉入田间地头开展实地操作,实地调研,将专业知识技能运用于春耕生产,深度参与、扎实帮扶,及时为农民、产业负责人解决难题。


accefc586f7bf4931f50cc1c4f5c436c.png


此次支援春耕志愿服务为研究生深入农村开展专业实践、助力农业生产提供了平台,弘扬了志愿服务精神,展示了研究生积极奉献的良好精神风貌。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