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小院动态】——园艺学院师生在湘西龙山县卷丹基地同上“田间大课”

时间: 2024/03/19   作者:   点击:

    

2024年3月8日,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药用植物资源工程专业的肖深根教授带领其研究生团队,赶赴湘西州龙山县上母村果乐农业公司的卷丹基地,开展春耕志愿服务。


665a3c915ed9e05f72b2621b5c7c6426.jpg


    “一年之计在于春,培育赶在雨季前”这是当地卷丹种植大户张光昭总结的经验。由于湖南省变化多端的天气,卷丹种植区域常常受到连续阴雨天气的影响,导致田地积水严重,进而影响卷丹的生长发育。帮扶团队通过考察发现,在当地实际生产中,卷丹种植田垄四周排水沟的构建不规范,但传统的单渠沟需时常维护,耗时费力。针对这一问题,肖深根教授提出了一项新技术——“双沟型”主沟渠改建方案,可以提高排水效率,降低维护成本。


c2fe948727afafa0dd712e5cced3da02.jpg


    除了排水沟的规范化建设,帮扶团队还提出卷丹高效的复合栽培措施——地膜覆盖联用生物菌剂这一方法不仅可以有效地除草,减少劳动力成本,还能绿色环保地防治病害,减少卷丹连作对产量的影响。

期间,肖深根教授谈到“这些年来,我用脚走遍了湖南省的各个乡镇,也遇到了许多农业科研工作者,普遍发现:老百姓具备丰富的经验,但技术落后,生产效益低;农业科研人员拥有先进的理论,但缺乏实践,有力无处使。农业科研必须与实际生产联系,出自于大田的结果才是对百姓、对社会有用的结果。培育农学专业的研究生是件大事,春耕志愿活动,就是在实践中培育农学类人才。”


a3f027ed63f63c41c92c8ce894ef6cb5.jpg


团队中的研究生们纷纷表示,未来科研课题必须与实际大田生产紧密结合。这次春耕帮扶不仅是一场重要的实践历练,更是将科学研究与生产相结合的过程,是成为一名优秀科研人员的必经过程。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