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雷锋精神,支援春耕生产——研究生支农小队响应总书记牵挂,用硬核科技打响猕猴桃溃疡病歼灭战

时间: 2024/03/22   作者:   点击:

 

    2月18日至3月13日,植物保护学院李晓刚教授带领研究生团队深入凤凰、永顺、岳阳猕猴桃种植基地开展“科技助力春耕,技术引领未来”猕猴桃溃疡病综合防控活动,打响猕猴桃溃疡病歼灭战。

3635601e2447c1ab84f16baec6159a2a.png

7a2376be01b4782d9c887fe5b78d0104.jpg

    活动现场,有不少村民前来参加,田间地头一片热闹忙碌景象。专家团队结合实际,关于加强猕猴桃种植基地肥水管理和春季病虫害防治的问题:“如何科学选择农药”、“农药安全使用方法”等,为村民们作了详细的讲解;针对春季猕猴桃树体长势情况,提出春季施萌发肥开沟深度应小于10公分,过深则易伤根,引起伤流,导致树体吸收不良,树势变差;春季要加强对猕猴桃病虫害的防治,如果发现溃疡病,应及时用刀刮除病斑后涂抹梧宁霉素原液或植保学院自主研发药剂“AMT-221生物微胶囊膏剂”进行治疗。团队还指出,猕猴桃的春季管理是一个综合性的过程,需要综合考虑施肥、灌水、病虫害防治等多个方面,以确保猕猴桃树的健康成长和优质果实的生产。

 

    2013年11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菖蒲塘村考察调研,了解村里围绕扶贫开发发展猕猴桃特色产业的情况,并叮嘱乡亲们要“依靠科技,开拓市场,做大做优水果产业,加快脱贫致富步伐”。长期以来,植物保护学院科研团队围绕制约猕猴桃产业发展的难题进行攻关,开发出高活性的溃疡病防控生物微囊剂和生物纳米膏剂。

 

    绿色发展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途径和方式,将知识与实际结合,才能更好的发挥农业学子的作用。李晓刚介绍:“团队近年来围绕猕猴桃溃疡病防控的难点,发挥植物保护的专业优势,创新活动方式,持续开展这些接地气的技术指导活动,将行动落到实处,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以实际行动支援春耕生产,助力农民增收。”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