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农业大学多措并举,积极构建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证体系

时间: 2019/10/11   作者:   点击:

 


    近日,省教育厅公布2019年湖南省优秀博士、硕士学位论文评选结果,我校有4篇博士论文、14篇硕士学位论文入选,优秀论文入选率名列全省前列。在近两年的湖南省博士硕士学位论文抽检中,我校被抽检的学位论文全部合格,教育部博士论文抽检中不合格率明显下降。这些成绩的取得,标志着我校持续抓学位论文质量取得了一定成效。

学位论文质量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的直接体现。近年来,学校坚持抓两头、促中间、保底线,采取了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积极构建和完善了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保障体系。

一是严把学位论文关键环节,加强学位论文质量全程监控。认真抓好学位论文开题、中期检查、预答辩、论文评审、论文答辩等各环节的管理,规范学位论文原始实验数据管理,严格实施资格审核前的预答辩制,提高研究生发表学术成果要求,提升了学位论文整体水平。近3年来,在论文答辩前的外审盲评中,优良率达到60%以上;在论文答辩后的学校抽检中,优良率达到72%以上。

二是认真抓好优秀学位论文培育,严格优秀学位论文评选。设置了优秀博士论文专项培育基金,加大了对优秀论文的培育力度。坚持回归学位论文质量本身,突出发表的科研成果与学位论文的密切相关性,修订了优秀论文评选办法,加大了优秀学位论文的作者及其指导教师的奖励力度,达到了树立标杆、典型示范、激励先进、以点带面的良好效果。

三是坚持事前抽检与事后抽检相结合,实施学位论文质量三级抽检制度。论文答辩前实施学位论文文字重合率检测、学位论文“三盲”评审,论文答辩后在有关部门、导师代表和学院管理人员代表在场下,由学校组织随机抽检,实施校级、省级、国家三级抽检,有力提升了研究生和导师的学位论文质量意识。

四是强化导师的责任,严格实施学位论文质量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明确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质量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强化导师对学位论文质量的把关。对在三级抽检中存在问题的学位论文,学校要约谈导师以及学位点和学院负责人,并视情况停止导师的招生资格或取消导师资格,扣减学位点研究生招生指标。

点击下载文件: